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數字雕刻軟件在動畫與次世代遊戲製作上是不可或缺的。其中頗富盛名的有Zbrush、Mudbox、3D Coat。在台灣比較廣泛使用與廣為人知的是Zbrush和Mudbox。以雕刻功能來說,Zbrush是首選,以貼圖繪製而言,最強大的是Mudbox。魚與熊掌難以兼得,許多公司只能在Zbrush和Mudbox當中選其一。Anyway,使用這兩個軟體,也能更豐富自己的作品。話不多說,Let’s go!

1531592_10201292303494384_964599712_o  

 

首先,這是Zbrush的基本介面。在右上方點擊選到Sphere 3D,並點下Make PolyMesh3D。

1534709_10201292303574386_590220665_o

 

     然後,在畫面中間向下畫一筆。可以看見球狀的模型。此時立即點Edit按鈕(快捷鍵是T),就能開始編輯這個球狀模型了。

1796934_10201292303614387_687157148_o

 

     選擇筆刷的圖示在基本介面的左上方。關於筆刷控制的項目在上方中間偏右。Zadd是發揮筆刷正向的功能,以雕刻來說就是「陽刻」;Zsub是發揮筆刷負向的功能,以雕刻來說就是「陰刻」。在按壓Alt鍵的情況下,即可使筆刷發揮反向功能。壓按Shift的情況下則可發揮平滑化的功能。Draw Size是控制筆刷整體的大小,Focal Shift是控制筆刷內圈的大小。

55943_10201292304054398_2034311210_o  

 

      關於畫面操作的按鈕在基本介面的右邊。按壓Move(Move Edited Object)並移動滑鼠,可以移動模型在畫面中的位置,相當於平移鏡頭。按壓Scale(Scale Edited Object)並移動滑鼠,可以縮放模型在畫面中的大小,相當於鏡頭拉近拉遠。按壓Rotate(Rotate Edited Object)並移動滑鼠,可以旋選轉模型在畫面中的角度;搭配按壓Shift鍵,可以使模型依照正交面旋轉。按下Frame(Fit Mesh To View)按鈕,可以立即將模型擺放到畫面中央,快捷鍵是F。按壓Persp(Perspective Distortion)按鈕,可以開啟透視,使模型在畫面中呈現近大遠小、合乎視覺經驗的效果。

1795257_10201292304134400_620402855_o

 

       點擊Tool工具列裡的文字條目,可以開啟隱藏的捲展欄。開啟Geometry捲展欄。點擊Divide按鈕,可以使模型面數增加,用以製作高面數模型。拖拉上方的滑塊,可以選擇在低面數或高面數情況進行編輯。按壓PolyF(Draw Polyframe)按鈕,可以顯示模型網格。選擇模型材質的圖示在基本介面的左下方,可以選擇較易於觀察立體感的材質,以便作業順暢。

735653_10201292304094399_637266324_o

 

     在上方主選單中,點擊Transform,可以在捲展欄中看到Activate Symmetry按鈕。點擊它可以開啟對稱筆刷,快捷鍵是X。最後,就是存檔和使用Max模型(可參考《3DS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Save As是儲存Zbrush製作中的檔案。Export可以輸出Obj用來匯入Max。

     使用Zbrush的雕刻功能來製作動畫或次世代模型,其實只需要熟悉以上這些功能就足夠有一番作為了。快開始大顯身手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實戰:魔鬼複製人-女神的誕生PART 1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二 《材質建立方法》

 

 


 

【找好工作到聯成電腦】
現在上課,iPAD mini帶回家!聯成電腦讓你價值連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