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封面  

      先前匠哥在《3DS MAX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一篇裡介紹了一套繪製貼圖的步驟。這回,結合不久前介紹過的3DSMAX內建的Render Surface Map,配合三部曲一次推出,給大家個新年大紅包吧。

     沒趕上尾牙有點可惜,今年還真沒吃到龍蝦。(莫非是被我把它留在家裡所以上不了菜?不會吧?)無論如何得趕上農曆新年給大家吃好料。這回使用的流程是打底色→加AO→立體感與細節強化→疊合RenderSurface Map效果。Let's go!

圖1

圖2  

     Diffuse部分匠哥只做到立體感與細節強化這個步驟。看放大的局部比較,就能看出匠哥玩的是甚麼小心機囉。邊邊角角的部分都有加上微微的光影變化,這就是機械風格貼圖的密技。不必畫得太過明顯,這樣才不容易被察覺,在沒必要反光的時候看起來才會自然。在配合打光之後,就能靠它在邊緣產生銳利光芒囉。這可是秘密中的秘密呀。這就是拆UV時「留溝留縫、性感加倍。充分利用邊界、保留平滑曲面。」的原因。

 

圖3  

      使用Photoshop的柔光將Diffuse疊合3DS MAX內建Render SurfaceMap得到的Cavity、Subsurface、Occlusion三張貼圖,調整合適質感的明度,就完成非常厲害的Specular貼圖囉。材質串接方式就依照《3DS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材質建立方法》,把Specular貼圖連接到Specular level和Specular color。Specular貼圖能影響反光的色彩和形狀,而且只有在受到光線影響時才會產生效果,會隨著光線不同而變化產生會活會動的光影喔。

 

圖4

 

圖5  

OK, 該講的都講完囉。是時候品嚐龍蝦大餐幫匠哥鼓掌囉。

圖6

圖7圖8圖9圖10圖11圖12圖13  

 

圖14圖15  

 

延伸閱讀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一 《拆UV》

聯成金匠老師3ds Max上好菜:龍蝦大餐三部曲之二 《材質建立方法》

聯成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特效-冬天裡的一把火!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