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3-12-19 下午 03-38-30  

 

 

     使用3ds Max軟體製作模型時,不管什麼模型,可以做的簡單快速,也可以花時間做出複雜的細節。通常我們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這時可利用加入【UVW Map】修改器的貼圖小技巧,來快速製作出大樓,完成一個街道。

1.點擊【Plane(平面)】,在上視圖繪製一長方形平面。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  

2.點擊【Box(方塊)】,繪製一長方體作為大樓。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3)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4)  

3.繪製3棟不同長寬的大樓,使街道上的大樓較有變化。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5)

4.點擊3ds Max的畫面右上角【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6)  】按鈕,開啟材質編輯器,製作大樓貼圖,並將材質貼給方塊。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7)  

5.貼完如下圖。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8)

6.選取方塊,加入【UVW Map】修改器,並選取【Box】貼圖模式。調整Length、Width、Height數值可改變貼圖尺寸。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9)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0)  

7.或是進入【Gizmo】子層級,利用【移動】與【比例】來調整貼圖位置與大小。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1)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2)


8.完成3棟大樓的貼圖。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3)  

9.同理,將馬路材質貼給平面,加入【UVW Map】修改器,並選取【Planar】貼圖模式,利用旋轉、移動、比例調整好貼圖。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4)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5)


10.在上視圖框選3棟大樓,利用【移動】,按住Shift鍵往上複製。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6)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7)


11.多複製幾組,多餘的框選起來並刪除。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8)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19)  

12.框選左側所有大樓,點擊畫面右上角【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1)   】按鈕,選取【Copy】模式,將大樓鏡射複製至另一側。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0)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2)  

13.參考前幾篇的【日光系統】技術文,建立【Daylight】日光。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3)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4)  

14.至Modify(修改面板),調整為【mr Sun】與【mr Sky】,並選擇【Manual】切換為手動調整日光,調整至適當位置。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5)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6)  

15.將【Multiplier】設為2,增加日光強度。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7)  

16.將【Height】設為-1,降低天空與地面的分界線。【Blur】設為0.5,使分界變模糊。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8)

17.點擊畫面右上角【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29)  】,至【Indirect Illumination】→【Final Gather】→將FG Precision設為【Low】。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30)  

18.至【Caustics and Global Illumination(GI)】→【Global Illumination(GI)】,將【Enable】選項打勾啟用GI,將Maximum Num. Photons per Sample設2000,增加亮度。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31)
 

19.調整至適當視角,按下Ctrl+C鍵,建立攝影機。至Modify(修改面板),將Stock Lenses鏡頭設為28mm。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32)  

20.點擊畫面右上角【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33)   】按鈕來彩現,彩現完如下圖,完成一個街道。
快速製作街道場景 (34)

將3ds Max模型貼上材質後,加入【UVW Map】修改器,依據模型不同的外型,來選擇Box、Planar等模式,可快速調整貼圖座標,非常方便,是貼圖必備的小技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製作毛絨絨沙發與真實反光效果的木地板!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