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BO2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BO2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3-12-13 上午 10-30-28

        構圖技巧跟PAINTER繪圖技巧同樣重要,一個好的構圖,絕對有辦法把你60分的PAINTER畫技變成90分的作品,真的一點不誇張,因為構圖就是利用巧妙的物件安排,勾勒出一幅畫的骨架,這就好像一個人,骨架生得好,衣服隨便穿都好看,骨架生得差,穿名牌也是白搭。(以上只是打比方,絕對沒有任何歧視或人身攻擊的意思~)

        構圖技巧千變萬化,就像廚師做菜,一樣的食材因為不同的手法,可以料理出完全不同口味的台菜、川菜、福州菜等等等等。構圖也能像作菜一樣,同樣的筆刷技巧,經由不同的表現,也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味道喔!

《對稱法》
     運用左右對稱或上下對稱的畫面安排,營造出畫面的平衡感,這類的構圖雖然比較簡單保守,但是效果卻相當好,如果你想用很短的時間畫出客戶會點頭的作品,對稱式構圖會是不錯的選擇!

左右對稱  

↑左右的對稱

上下對稱
↑上下的對稱

 

《不對稱法》
     顧名思義,不對稱法就是刻意營造畫面的不協調,畫面重點可以偏左也可以偏右,也可以是頭重腳輕,這類的構圖難度較高,一般稿件不建議使用,但是用來表現神秘感或空靈感等特殊畫面卻是再適合不過,透過這類不對稱安排,失衡的那個部分會自動轉化成想像空間,趣味感當場加倍!

主題偏右  

↑畫面主體偏左

主題偏左
↑畫面主體偏右

 

《層次法》
       所謂的層次法,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物件在畫面的前後或上下順序與交疊來表現空間感,畫面裡的物件不需太多,前景、中景、背景三者相加威力無比,若再加上符合邏輯的陰影與光源,輕輕鬆鬆便可以營造出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喔!

上中下構圖  
↑上中下的構圖

前中後構圖
↑前中後的構圖

 

《切割法》
     切割法是一種相當有趣味性與實驗性的構圖方式,利用刻意切割剪裁過的不完整的主體圖像,來構築畫面上更大的想像空間,有點類似棒球裡的犧牲打,單看似乎殘缺不完美,但若能與適切的主題做搭配,效果絕對比傳統構圖更要搶眼N倍!

主角臉部的切割  
↑主角臉部的切割

主角身體的切割
↑主角身體的切割

 

《對比法》
     對比法是個有意思的構圖方式,彩色與黑白是種對比,男與女是種對比,天使與魔鬼是種對比,東方與西方是種對比,只要你是想得到的對比關係,並且符合邏輯,這些都能拿來作為構圖的素材。

文化對比
↑文化的對比

表情對比
↑表情的對比

 

《混搭》
以上幾種構圖示範都是屬於比較基礎且制式的,待掌握了這些基本工之後,便可視狀況做多種構圖法的混搭使用,例如對稱法加層次法,例如對稱法加對比法,就像雞尾酒一樣可以隨需要做各式混搭喔!
層次法加切割法  
↑層次法加切割法

對稱法加層次法
↑對稱法加層次法

層次加切割加對稱
↑層次加切割加對稱
以上所有範例作品版權歸屬BO2與所屬發行出版社。

2013.12.16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純天然有機女孩 PT畫法大公開!(上)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猛爆性拼布娃娃PT教學(上) 

聯成電腦BO2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草稿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