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封面  

      上個月,匠哥去了趟北京,11月的北京是秋末了,還算不上太冷。雖然白天氣溫不到10度,晚上已經是零下了,不過氣候乾燥的關係,冷的感覺和最近晚上騎車差不多而已。最近台北也越來越冷了,假日都不是很想出門,匠哥就送大家一把火,讓大家宅在家裡的時候都能感受到溫暖囉。在3ds max創建火焰的方法是這樣,首先創建一個大氣裝置,然後再添加上環境特效。Let’s go!

      創建Create>輔助物件Helpers>大氣裝置Atmospheric Apparatus>球形線框物體SphereGizmo,使用球形的好處在於它比較接近火焰的形狀。將Hemisphere打勾,然後用縮放工具將它拉長吧。

圖1圖2 

 

    添加環境特效的方式有兩種,可以直接在SphereGizmo的參數面板裡選,也可以先打開Enviroment and Effects添加在大氣效果中,再Pick Gizmo。

圖3圖4 圖5  

 

     3ds max調整火焰效果的面板在Enviroment and Effects面板中,預設是火球Fireball,改選擇Tendril火舌;稍微增加拉伸值Streth讓火焰向上延伸,過度增加會使火焰模糊;降低規則性Ragularity能產生較細碎的火花,增加火焰的豐富性;火焰大小Flame Size調低可讓火苗細瘦分明;火焰細節Flame Detail調高可以使火焰色彩更分明更清晰;密度Density越高越不透明;採樣數Samples的高低是相當於畫素的概念,較高時能產生較平滑無鋸齒的效果。

圖6圖7  

 

    再來,調整火焰的動態效果主要由這兩項控制。相位Phase,用它調整火焰變化的速度;漂移Drift用來設置火焰上升的速度。馬上錄製一段3ds max動畫來瞧瞧吧。

 


    使用大大小小多個Gizmo來分株混搭,可以讓火焰更豐富喔,再搭配個雪景就更有Fu囉。

圖8  

 

圖9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好評價專欄:3d max 卡哇依 可愛森林小屋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Cylinder Modeling─會Cylinder就能怎樣怎樣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