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2013-11-21 上午 11-09-05  

      在3ds Max室內設計中,燈光佔了很重要的一環,根據燈光種類、位置、照射方向的不同,就會影響整個室內空間的氣氛,可能明亮溫暖,也可能冷清陰暗。

 

       燈光有分Spot(聚光燈)、Direct(方向性光源)、Omni(點光源)、Skylight(天空光)、IES燈、Daylight(日光系統)…等,又以Daylight(日光系統)最常用。Daylight(日光系統)就像是太陽,依據選擇的位置、日期、時間…等,會有不同的效果。也可改為手動調整日光位置,日光擺在何處,太陽就從哪裡照射,擺在東邊就是白天,西邊就是傍晚、夕陽,若鏡頭看的到日光,那麼彩現後就可看到太陽。

 

1.今天就以一個簡易場景模型來介紹Daylight(日光系統)。
1 (1)   
2.按下T鍵切換到上視圖,由上視圖來建立日光,能準確點擊到要照射的地方。
1 (2)
3.點擊【 Systems】→【Daylight】來建立日光系統。
1 (3)
4.跳出一視窗,詢問是否使用mr Photographic Exposure Control(mr對數曝光控制),點擊【Yes】。不同的情況下適合不同曝光控制,一般最常用的是mr對數曝光控制。
1 (4)   
5.在要照射的地方點擊滑數左鍵並拖拉出羅盤的大小,如左圖。放開滑鼠後移動滑鼠拉出日光,再點擊滑鼠左鍵決定位置,如右圖。
1 (5)1 (6)

6.點擊【Modify(修改面板)】→在【Daylight Parameters】→將【Sunlight】選擇【mr Sun】,【Skylight】選擇【mr Sky】。mrSun與mr Sky皆為光學度燈光,與mental ray渲染器一起使用。
1 (7)
7.選擇完【mr Sky】後會跳出一視窗,詢問是否是用mr physical Sky(mr物理天空),點選【是】。mr物理天空為內建的環境貼圖的一種。
1 (8) 
8.接著將【Daylight Parameters】→【Position】改成【Manual(手動)】,就可以任意移動日光的位置。
1 (9)
9.將光源的位置移動到上方。

1 (10)  
10.環轉至立體視角,按下P鍵切換回透視圖。
1 (11)
11.按下 Shift+F鍵開啟安全框,安全框內的範圍就是彩現看到的範圍,調整好視角來彩現。
1 (12)
12.點擊「 Render Production」彩現,發現天空與地面的界線太高且十分明顯。
1 (13)
13.選取Daylight的日光,至【Modify(修改面板)】→【mr Sky Advanced Parameters】→【Horizon】→將【Height(地平線)】調為負值,【Blur(模糊)】調高。
1 (14)
14.按下F9鍵彩現,地平線高度往下移且界線變模糊。
1 (15)
Daylight(日光系統)不管是由窗戶照射進室內,或是作為室外景觀的日光,都很方便實用,這次用簡易逐一的步驟教學,希望讓同學能夠容易吸收並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max分享~可渲染線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3D成型方式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布林運算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將3d Max室內場景轉成AutoCAD平面、立面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