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圖19

      說起來不誇張,連續兩天不同的同學問了我相同的問題,也讓我想到了駐站文章的題材。這兩位同學想知道的是初音那種厚厚的動漫髮型要怎麼做。好!匠哥就用3ds Max做給大家看吧。首先,在3ds max的Viewport放入參考圖,觀察一下結構。OK,決定了。創建一個Plane,利用Edit poly和FFD拗成彎彎的,上下削尖的造型,這就是瀏海要用的髮片。

圖1

 

     做髮型還是得做在頭上才行,這篇重點是做髮型,頭就簡單捏囉。用剛剛做好的髮片來組裝吧。組裝時會遇到佈線太少無法滿足造型的地方,這時適度加點線就行囉。
圖2

 

     再來是頭頂的部分,因為紮了兩邊,所以匠哥打算用球體來做,比較能符合髮流的方向,這樣之後若要製作貼圖,效果會比較好。切掉半顆球,把球頂轉向紮髮的位置。調整造型,靠近耳朵的部分適度加線留出空間。
圖3

 

頭頂完成,和瀏海一起亮個相囉!

圖5.jpg.thumb  

 

     再來要做雙馬尾了,原先會用球來做頭頂也是考慮到這個部分。依照髮型的弧度創建一條線。選擇球頂部分的面,用Extrude Along Spline。由於下方較寬,要稍微調整造型。
圖6圖7  

 

     由於馬尾下方的彎曲是湯匙狀的,匠哥決定先刪掉內側的面,這樣可以節省調整造型的時間。只要把髮尾造型做好,再複製面就行了。在3ds max複製面相當方便,只要選好面按Shift鍵拖拉就行囉。
圖8

 

      關鍵的部驟來囉,將複製出來的面反轉。這樣才能接在一起。
圖9

 

      使用Bridge將上方的Edge縫合,然後選Border把缺面的地方Cap起來。再把缺線的地方Connect起來。最後再用軟選擇,選擇銜接處轉折較突兀的地方,Relax一下。
圖10

 

加上Turbosmooth瞧瞧現階段的成果吧。
圖11  


  
      是不是一模模一樣樣呢?有時候做到這樣就差不多了。如果有需要焊接起來的話,那可是個不容易的挑戰啊。來,說做就做。
在需要的地方加線,讓焊接方便,搭配用Shift選邊拉出,提供更好操作焊接的可能。結構上重疊的地方可以先Detach出去,觀察一下再決定怎麼處理。
圖12

圖13

 

     在焊接好的時候,開Turbosmooth檢查一下,有些地方不太平滑。原因是點和點之間的距離太近了。開著預覽最終效果來調整點的位置,調開一點就會順了。
圖14

 

     技巧都教給大家囉,剩下的就是毅力和執著了。許多時候,能不能達成美感,佈線漂不漂亮,就是要靠對美感的執著,執著去想方法。沒有萬試萬靈的方法,尤其這部分的佈線得見招拆招才行。瞧瞧匠哥處理得如何吧。
圖15

 

     有一撮是匠哥始終沒有去焊接的,因為它放在裡面,不焊接比較好。加上Shell和Turbosmooth,來瞧瞧最終效果吧。
圖16圖17圖18

圖19 

 

     其實說最終效果,也不是最終。目前的佈線是已經最接近完成狀態匠哥要的了,還可以把堆疊壓掉Convert to Editable Poly再使用Freeform或Mudbox再調整一下模型,讓模型更美一點。頭髮內部的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可以再減化。不過就實際使用上來說,做到這裡已經相當夠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好評價專欄:3d max 卡哇依 可愛森林小屋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Modeling動筆畫一畫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Shapes─就要這個花纖骨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