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張三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前情提要:聯成張三老師專欄:photoshop分享-錯覺藝術(上)

2013-11-13 上午 11-47-24

       三維的錯亂空間,是最引人入勝、最耐人尋味的設計,像是這最簡單的方體構成,但是仔細看「不可能的結構」卻又無違和感,看似有理卻又說不通,充滿矛盾卻又輕易的騙過我們的眼睛。  

3D1

 

我們來看看他有名的作品「城堡上的士兵」,圖中的士兵外圍是不斷的往上走,內側則是不斷的往下走,但卻是一直在原地繞圈。

3D2-1.jpg.thumb

 

看一下樂高版被製作出來了。
3D2-2  

 

這個概念也被製作成動畫片。
 

 

不同引力的世界,每個角度都可自成一個世界。
3D3-1

 

樂高版也很有趣。
3D3-2

 

連3D的建模也有人做XD。
3D3-3.jpg.thumb  

 

    這隻捲捲蟲的多重空間相當吸引我,讓我一度也想繪出這樣的錯覺空間,但最終還是宣告失敗,果然沒有經過練習是無法隨便可以畫得出來的XD,這捲捲蟲還有人把牠紋在身上可見魅力之大。
3D4.jpg.thumb

接下來這張上下相互呼應同一場景不同透視的角度,也是頗耐人尋味,上半圖是俯視,到了下半圖又變成仰視,上下的場景細節都有相呼應。
3D5.jpg.thumb

 

這張則是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以俯視、平視、仰視構成。
3D6.jpg.thumb

 

       M.C.Escher可以說正是對空間特性的迷戀與解構,他曾多次在作品中表現數學上的梅比烏斯之環。這是一個封閉的結構,假如將一條紙帶扭曲,再將兩端粘連在一起,形成的環正面與反面即消失不見,因此這條紙帶構成的環就成為「只有一面」的存在,例如前面介紹的黑白天鵝也是運用了這手法。

3D7.jpg.thumb  

 

下面這透視的X軸向與Y軸向,相互矛盾形成了趣味性。
3D8.jpg.thumb

 

流向高處的水,瀑布的水看似往下流,但卻是往上回流。
3D9.jpg.thumb

 

光影也是會造成錯覺的因素之一,中間偏下一點的位置有個像花的圖形,看似凹下去又像凸出來,端看你用哪一個角度的視覺去看它,很神奇吧?
3D10.jpg.thumb

 

想看更多的圖可以搜尋關鍵字M.C.Escher。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好評價專欄:Photoshop─透明玻璃去背法(上)

聯成電腦好評價專欄:Photoshop─透明玻璃去背法(下)

聯成電腦張三老師專欄:photoshop分享-錯覺藝術(上)

聯成電腦技術前線:玩出創意,設計自己的筆刷!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