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藝千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0023

         今天來為大家示範動物插畫的繪圖方式,畫寵物跟畫人物,我個人覺得是一樣的,他們都有感情,所以在表達表情或神韻時,也要特別的注意!一看到這張貓咪就覺得很想畫。

002
 

     但是對於它的背景腦筋卻一片空白,於是去搜尋翻閱畫冊和網路相關圖片,看看有哪一張圖可以讓我勾起想畫的靈感,結果我找到這張圖片。

003
 

看到這張圖我覺得很溫暖,於是也讓我有了靈感。

        打開PAINTER軟體,開一張橫式紙張,寬30*高21公分,解析度300。先從背景的色調開始上手,我先將背景灌上一層藍綠底色,再使用【海綿→紋路濕海綿】,來把整個背景畫上許多不同深淺的色彩,請注意畫的時候像是有煙霧般的自然,顏色的深淺不要忽然間差太多,會太過於突兀。
004

再來使用【油畫粉蠟筆→粗油畫粉蠟筆】,開一個新的圖層,將天空上加上一些小星星跟月亮。
005

        星星有亮有暗,所以視覺才會有前有後的感覺,月亮也可以畫得很迷濛。背後有一點一點的小星,很不明顯,這是用【噴槍→小型噴灑噴槍】來畫的,筆刷的設定值擴散、流量、特徵,可以自行去玩看看。

※我的參考數字是擴散:63、流量:1、特徵:9.5

006

       再接著開一個新的圖層,我把貓咪的形狀先畫上去,使用【油畫粉蠟筆→粗油畫粉蠟筆】。背景的部分也是先用鉛筆大致上打個草稿,不需要畫的太仔細,只要自己知道就好。

007

       這時候我們可以開始幫貓咪畫上一點點層次感,我用【噴槍】的【輕柔噴槍來畫】,由於是淺色的貓咪,牠的顏色不明顯,所以更需要多一點耐心來觀察喔!
008009

         再來層次會越畫越多,請仔細去看一些比較細微的顏色,我會在暗色當中加上一點冷色調(藍色)。
0010

        同時要稍微注意「虛實」的變化,我用紅筆圈起來的是需要畫清楚的,請不要畫得太過於模糊!
0011

        再來我們將眼睛畫上一點點淺藍色。
0012


       眼睛裡面加上深色瞳孔。
0013     


       再把眼珠子畫完。
0014


記得模糊與清楚之間的關係。
0015 


兩個眼睛完成。
0016

 

接下來是把鼻子跟嘴巴完成,要注意的是鼻子上面比較亮,鼻子兩側有一點藍紫色的影子
鼻孔裡面是深紅色。嘴巴可以用【混色筆→暈染模糊】,將嘴巴帶一點模糊的感覺,會比較自然。
0017     

 

       另外請注意五官的位置是否有歪斜,或是有沒有置中。
0018

       貓咪毛髮可以再仔細刻畫,使用【粗油畫粉蠟筆】來畫,在【視窗】→【筆刷控制項】→【大小】當中,﹝最小尺寸﹞改最小﹝表現﹞改成壓力!如此一來,輕輕畫會是細的線條,用力畫會是筆刷直徑的寬度大小,這樣我就可以輕鬆的畫上貓毛和鬍鬚的筆觸了。畫貓毛的時候要隨著毛髮的走向來畫,該有的弧度要表現出來。
0019-20019-1   

 

再來可以畫上前景的葉子了。
0019


加上花朵。

0021
0020

 

再來將葉子畫上一些深淺的顏色。
0022

 

再細心的將其他花朵慢慢的畫完。
002300240025

完成。

●註:因為是上課的準備教材,讓同學們方便直接參考,所以參考的插畫教材並沒有改變太多,

如果是比較慎重要發表自己的作品,建議不要照著參考插畫來畫,會有模仿抄襲的疑慮。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藝千講師專欄:掌握光影的變化─人物示範(上) 

聯成電腦藝千講師專欄:掌握光影的變化─人物示範(下)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painter專欄:頭髮的基本畫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