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藝千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藝千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很多人習慣用鉛筆打稿再上色,習慣要有一個"邊框",才會知道要怎麼去著色,但是其實沒有邊線也可以畫,而且直接上色,少了打線條搞的時間,反而是更快的。

畫這張圖,是我突破自己平常畫圖的膽怯,自己太過於放不開的壞習慣,所以我刻意挑戰很快速的時間,強迫自己不拘小節的方式,將這張畫圖完成。

這樣畫圖真的是很過癮,雖然會感覺圖好像沒有畫完,其實圖畫也未必都要把它完成到百分百,適度的放開一些留下一些筆觸與未完成,反而讓人覺得很自然很輕鬆的感覺。

首先,打開一張18*20公分的紙張。直接將畫布灌上一個底色。

使用筆刷是粉蠟筆→粗油畫粉蠟筆

 設定質沒有修改,就照原本的預設值就行了

一開始畫的時候,請注意整體的"形狀"跟"角度",大塊大塊面積來下筆,不要看細節的曲線,像是鼻子嘴巴的弧度等。只需要注意整體角度是否有偏差,大小是否正確?

也可以將圖畫拉遠一點(小一點),來比對整體的人物是否哪裡不對,因為當圖畫拉遠時,自己會看不清楚細節,所以這時候就只能看到大塊面積,這樣對於初初建立人物雛形時,判斷角度或形體的準確性會提高很多。

 

再來就可以簡單畫上五官的外形,跟身體一些弧度曲線,還有簡單的衣服。

可以比照一下原本簡單的形狀

 

接下來我們要來畫一些基本明暗,我用的方式是輕柔噴槍來畫。

輕柔噴槍設定值→不透明度50,大小→最小尺寸最大,間距50

輕輕的在整體上畫上一層稍暗的層次,還有用粗油畫粉蠟筆畫上一點頭髮的亮色。

接著將亮色補上,我用的方式一樣是用"輕柔噴槍",只不過是開啟新的圖層,將空白圖層屬性改成"濾光",

濾光是"加亮顏色",在不同的位置,分別有不同的加亮層次。

 一樣是加亮,但是亮的層度不同,在上面的亮比較接近白色的亮,在下面位置顏色比較溫和,就是亮的層度沒那麼誇張,在右下方的位置是比較鮮豔的亮色。

 

大家可以試試看不同位置,不一定只有這三個位置。

 

再來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就是"虛與實"

虛是"模糊"

實是"清楚"

畫圖一定要有虛與實之分,簡單來說,就是主賓之分,主人與客人。

銳利的地方通常比較容易被我們眼睛所注意到,而模糊的地方,我們通常比較不易去注意到它的存在,所以模糊的地方通常都會是表現較遠的地方,或是比較柔的地方。

 

畫一幅畫通常都具備著清楚與模糊的關係,好比你要呈現主角的英勇氣息,要把主角畫清楚一些,而後面的配角, 就可以稍為模糊一點。

 

 

所以這張側面的人物,光在臉部的地方,我就已經把虛實都稍微畫出來了。

 

再來我們可以畫上眼睛

 

還有頭髮可以加上一些顏色變化,才不至於看起來像照片,顏色有些死板。

 

畫到後面,可以再去加強深色的部分。

 

 

 一樣再將頭髮深色處加上一些紫色顏色變化,皮膚跟頭髮稍微再畫細一點。

最後再將整體顏色調淺一點,再畫上一點細節就完成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painter專欄:頭髮的基本畫法

 聯成電腦藝千講師專欄:掌握光影的變化─人物示範(上)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專欄:Painter提升:素描基本概念《練習觀察高反差》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