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秩維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秩維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在上一篇分享裡,我們曾分享了質感的營造方式。我們這次就來談談當作品在純黑白轉彩色的過程中,Photoshop與Painter的應用方式。 混合應用--半獸人局部繪畫過程(上)

         我們曾經在先前的Blog分享文章裡談過Painter純黑白轉彩色的方式,其實,純黑白轉彩色的畫法,主要是利用圖層合成模式的特性的繪畫方式。以下圖為例,可以清楚看到同樣的顏色,用不同的圖層合成方式蓋在底圖上方,效果就會有所差異。

 image001.jpg  

      粗略地說,預設值沒有任何特效,重疊則增加了底圖的彩度,陰影對應則是用半透明加暗的方式蓋在底圖上面。當然,這只是粗略的說法。圖層有其制式化的運算方式,然而若要討論這部分又是「好長的一段故事」了。所以,我們先撇開不談吧image002.gif  那麼,在Photoshop中呢??圖層管理可說是Photoshop的強項,因此,黑白轉彩色的畫法在Photoshop中更是顯得方便。雖說圖層的格式與Painter有些不同,但有些基本理念還是互通的。如: Photoshop裡的「覆蓋」圖層,可以將它看成Painter中的「重疊」。Photoshop中的「色彩增值」,可以將它看成Painter中的「陰影對應」。然而,Photoshop又多了一個可以使用的利器,那就是下圖的調整圖層。

 image003.jpg  

    調整圖層是Photoshop特有的圖層工具,若能夠掌握其強大的顏色管理功能,絕對能夠大大提升繪製的效率。以下就以其中的「曲線」功能做講解。曲線功能有些類似Painter中的「糾正色彩」。只是在使用上更為便利。如下圖所示,在視窗中的下拉式選單可以選擇要調整的對象,如RGB是調整整體亮暗對比效果...等。RGB指的就是光的三原色─紅、綠、藍。我們也可以從下圖裡看到,曲線功能也能針對這三個顏色的佈局做調整。

image004.jpg   

       接著我們就來試試單就RGB其中一種元素作調整的效果,這是我們原圖的樣子。開始調整曲線吧!調整的時候,我習慣先從影響程度較為緩和的綠色開始調整,然後依序是藍色、紅色,慢慢將顏色調到我想要的樣子。當然,下圖是為了讓大家看的時候方便比較所以調得比較誇張些image005.gif image006.jpg  

調整後

image007.jpg  

      對了,上次跟大家提過皮膚的質感也是利用了Photoshop工具做的。實際上是這樣的:選取皮膚區域後,將皮膚貼在另個圖層上,接著使用濾鏡→濾鏡收藏館→藝術風→塑膠覆膜,就會出現下圖的效果。接著再依自己的需求做調整就OK囉!

image008.jpg 

比較一下前後效果。

image009.jpg   

結論:這次的分享雖然提了不少跟Photoshop相關的技法,但若問我究竟Photoshop或Painter哪個比較好用?

我覺得各有所長,因此我常混用。Photoshop處理影像確實很方便,但Painter也有強大的模擬真實繪畫筆觸與混色功能。因此,該用什麼軟體媒材??

我想,應該是

image010.jpg  

真的是這樣,因為媒材的應用本來就是建立在平日的練習上的。不要把媒材的應用變成了限制自己的枷鎖,多認識一個軟體,等於給了自己的創作多了一個可能性。創作也沒有靈丹妙藥,會了哪個技法後就能一招打天下。媒材好比作家的文字,多會了一個詞藻,只能說在文章裡多了一些小小的變化空間,最重要的,還是作者腦海裡的想法。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更多關於我的作品與分享 請見維真工作室 http://ppt.cc/~-sd

謝謝大家<(_ _)>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Painter+Photoshop混合應用--半獸人局部繪畫過程(上)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白泡泡、幼綿綿的娃娃臉之混色教學!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