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秩維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秩維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image001.jpg  

     先前的文章裡曾與大家提及純黑白轉彩色的畫法,在此我們來試著搭配Photoshop做混用,試著去營造畫面質感並上色。接著我們先以下面這件在斗六分校半獸人示範作品為例,談談如何應用Painter+Photoshop營造質感與體感吧!


image002.jpg  

       這張肩甲是以峇里島的巴隆舞面具作發想而畫成的,我很喜歡巴隆舞面具帶些原始神祕感的設計。初學者容易在畫盔甲時太過著重細節的描繪,而忽略了整體感的整合。體感的營造,我建議大家以「由大到小,由簡而繁」的原則處理。首先我們先另開圖層,而上面的小結構就可以想像如同在做模型一樣,可以用多圖層的方式,一層層「黏」上去。筆刷我則選擇「染色」中的「基本圓刷」,銳利的邊緣表現,有利於腦海概念的再現。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光是從左上打下來的,因此做體感描繪時也鎖定這樣的光線進行。持續的以由大到小,由簡而繁的方式做描繪。暗處較亮的部分還是比亮處暗,所以在畫細節時也別打破這個大原則。 

image005.jpg    
隨後將檔案放到Photoshop中來處理質感吧!在此我找了一個鏽蝕的素材圖片做材料。

image006.jpg
之後按下Ctrl+shift+U做去除飽和度,將圖片轉成純黑白。

image007.jpg  
接著按Ctrl+M,利用「曲線」功能調整圖片的反差,讓黑白落差更加明顯些。

image008.jpg  
因為肩甲是另開圖層畫的,我們可以對著肩甲圖層按Ctrl鍵,便能選取肩甲部分,以便做等等的材質合成。

image009.jpg   
緊接著我們將素材圖片全選後,按複製貼上,貼回半獸人的作業圖。
image010.jpg
貼上素材後,按”backspce”就能將肩甲以外的部分都清除掉囉!

image011.jpg
       接著將素材的圖層屬性改成「覆蓋」,調整圖層透明度後,就能形成以下的效果了。如果角度不對,必要時配合Photoshop「編輯變形彎曲」功能或「濾鏡」中的「液化」功能,做角度、形狀上的修改。合成並不是一種使用後就不需要再做任何調整、繪製的技法,如果效果不理想,我們還是得善用圖層做畫面效果的調整,而這就有賴平時的素描觀念養成了。

image012.jpg  
          其他盔甲與武器也利用同樣的方式進行製作後,就能得到如下圖的效果。這方法再配合Painter照相筆刷中的「加入紋路」使用就能很方便地做出像這樣的質感,皮膚的部分也是利用Photoshop的功能製作質感的,這環節我們就留著下次的分享再來聊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專欄:Painter 場景插畫教學  

聯成學員Painter教學好文:妖怪眼睛畫法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白泡泡、幼綿綿的娃娃臉之混色教學!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享受夏日午後的小小幸福─小說封面繪製過程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好評價專欄:Photoshop CG繪製--《入侵》繪製過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