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圖0  

 

 

這個模型匠哥做得相當開心,不過畫起貼圖來就相當苦惱了。因為模型相當龐大,為了給予每個零件足夠解析度的貼圖,所以分成五組圖來繪製,製作的流程和一致性也顯得格外重要了。恰巧前陣子有同學在繪製貼圖上遇到了瓶頸,希望這篇教學能對同學們在作品製作上有所幫助。

圖1  


  為了使五張貼圖產生一致性,我採用的是這樣的流程:打底色→加AO→立體感與細節強化→舊化→小零件繪製。小零件的繪製之所以擺在最後,是因為先建立 整體感再來添加特殊物件,比較容易維持一致性,也可以節省修改所花費的時間,甚至可以在評估整體視覺效果後,適度的刪去一些非必要的細節,讓作品提早完 工。事不宜遲馬上開始吧。

  首先是打底色。由於這個模型,我的設定是一台機械怪物,它的表面應該像一台坦克一樣是由金屬所構成的,所以我使用金屬刮痕的紋理來做為它的底色。有了 金屬刮痕的紋理,看起來是有些質感了,但似乎少了些甚麼,看起來不是很立體。沒錯,這就是為什麼貼圖要畫上陰影的原因了。
圖2  


  第二步是加AO,這是在貼圖製作上,經常被使用的一個方法。一方面它很快速,效果又不錯,二方面是它的接受度很高,很容易被認同,不太會被打槍。用 3ds max內建的功能製作AO十分方便而且相當精細,苦惱怎麼畫陰影的同學要學起來這一招喔。當然,AO只是一個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案,它並不是十全十美的,適 度的修改來符合實際的使用,才能分得出是否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喔。例如一些活動的關節,陰影應該要隨著動作不同而變化,這時添加AO就不太適合囉。

圖3  


  加AO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立即的判斷出哪些部分是比較看不到的,把加AO這個步驟擺在前面,就能節省不必要花費的時間,把心力用在容易看得到的重點就好囉。
  第三步是繼續的強化立體感和細節,例如金屬板邊緣相接觸的陰影和凹折所產生的光影,都是描繪的重點。進行完這個部分,作品已經相當有看頭囉。
圖4  


  第四步是舊化。有在玩組裝模型的同學應該很能理解,舊化經常是模型上色的魅力所在。尤其在繪製這種爭戰沙場的角色時,怎麼少得了舊化呢。
圖5  


  最後,補上投射燈和車尾燈再把爪子擦亮就大功告成囉。這件作品從建模、拆uv至貼圖繪製,全程皆在3ds max的工作環境製作,搭配繪圖軟體photoshop。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各階段貼圖變化
diffuse  


各階段viewport顯示變化
viewport  


各階段算圖變化
render  


匠哥出品:

建模教學與作品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Head篇-蘿帕莉小萌頭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Body篇(1)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Body篇(2)巴克斯男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Body篇(3)巴克斯女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Hand篇
*匠哥2012年度貢品-原創角色女劍士
*【3DS_MAX】寫實人物~女
*【3DS_MAX】3D仿2D~3D場景建模
*匠哥2013首發貢品-哆啦A夢
*【教學】3ds max 密技:Freeform 快速建模技巧

建模小品

*匠哥練功夫_手拉寫實頭
*給琥珀的"布"娃娃
*匠哥巴克斯人2.0??

Zbrush小品

*颱風天我也來露一手
*關於美的修練

貼圖製作教學

*【3DS_MAX】NormalsMap製作方法
*四方接續貼圖的做法(金錢10&限回覆)
*貼圖層次感示範
*萌妹貼圖教學
*匠哥maya筆記002天空球製作
*【教學】3ds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各位同學久等了,端午節過後終於發出了這件作品。之所以會有做這隻的靈感,是因為 battle cats 的 chapter 2 最後一關老是破不了,用內建的貓打不贏,只好自創一隻狠角色,讓它去幫我打啦。同學們也可以從自己經常接觸、感興趣的事物找尋靈感喔。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