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image017   

       在軟體之間相互匯入模型時,時常會發生尺寸與模型表面平滑度的問題。在AutoCAD製作產品或室內設計,匯入3ds MAX軟體,會發現與當初CAD所見模型相比,表面過於粗糙,面數相當少,這並不是模型沒做好,而是匯入選項設定的關係。


以下將用簡易CAD模型來解釋匯入設定,只需一個簡易的小動作,便可增加模型的平滑度。

1. 點擊3ds MAX畫面左上角【 image001  】按鈕ImportImport】,來匯入CAD製作的模型。
image002  


2. 找到要匯入的檔案,點擊【Open】。
image003  

3. 將【Maximum surface deviation for 3D solids】選項預設為2.54cm,此數值越小,曲面越平滑,點擊【OK】確定匯入。
image004  

4. 左圖為CAD繪製的圓柱,曲面較平滑。右圖為匯入3ds MAX的圓柱,明顯表面粗糙,像一個多邊形柱體。
image005  image006
   
5. 將圓柱往右移動,以免跟等下匯入的圓柱重疊。
image007   

6. 點擊【 image001  】按鈕Import】,再次匯入模型,將【Maximum surface deviation for 3D solids】選項設為0.1cm
image008  

7. 圓柱表面變得較平滑。
image009  

8. 將圓柱往右移動。
image010  

9. 再次匯入圓柱,將【Maximum surface deviation for 3D solids】選項設為0.01cm
image011  

10. 圓柱表面變得非常平滑,與CAD製作的圓柱相同。
image012  

11. 由左至右,平滑度為0.01cm0.1cm2.54cm,此為【Maximum surface deviation for 3D solids】選項的功效。
image013  

12. 依序用平滑度0.01cm2.54cm的值來匯入圓角矩形的模型。
image014  

13. 由左至右,平滑度為0.01cm2.54cm,左側模型圓角更為平滑。
image015  

14. 匯入較複雜的模型時也是使用同樣的方式,依序用平滑度0.01cm2.54cm的值來匯入電視櫃模型。
image016  

15. 左側電視櫃圓角更為平滑。
image017  
透過3ds MAX匯入的設定,使軟體之間的轉換方便許多,但模型面數越高,對電腦腦負擔也越重,請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將3d Max室內場景轉成AutoCAD平面、立面圖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3D成型方式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