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BO2老師

image001  

             很多同學對於PAINTER的特效工具使用方式有所誤解,總以為特效工具的使用,就是要讓作品中,呈現出一眼即可辨識的特殊真實效果,
其實這觀念是大有問題的,使用特效工具真正的目的,是要節省工時與彌補基礎工具的不足,然而,這種基礎工具不容易做出的真實特殊效果,必須要在作品中自然低調的呈現,套句廣告3D後製特效界的名言:『看不出有特效加工的作品,才是真正成功的特效!』那到底要如何讓特效工具用起來不像特效工具呢?請跟著我來做吧!!

            上面這張作品是我做的唱片封面設計假想圖,你看得出來是用什麼工具畫出來的嗎?是的,就是影像水管中的桂葉,你答對了嗎?
正常的時候,這枝筆刷畫出來是這種呆板的效果,
image002  


            每個樹葉的個體都很真實,但畫出來的效果就是很呆板很突兀,很難跟其他筆刷工具畫出來的效果融合,不過只要跟著我來發揮一下想像力,效果就會截然不同喔!首先,開一個15X21公分的檔案,我們先要畫一個人物的素描形體當成完稿時要用的材料。
image003  


               置入參考的人物照片,檔案→置入。(對初學者來說,我們要借用照片人物的五官位置來做定位,畫起來會比較容易些!)
image004  


找到參考檔案,開啟檔案。
image005  


按著SHIFT鍵,拖曳編輯點來等比例調整圖檔大小。
image006  


將參考照片圖層調整為半透明。
image007  


使用覆蓋鉛筆。
image008  


使用灰色。
image009  


按照照片上人物的五官位置描繪出草圖,(頭髮部分可以省略,耳朵也可以自由發揮,只要五官位置不要跑掉就好!)。
image010  


因為我們只是借用照片來參考人物五官位置而已,用完就請將照片關掉或刪除!
image011  


現在來處理光影,先新增一個灰色圖層充當紙張的色彩。
image012  


接著再新增一個圖層處理陰影,我將光源設定在右上方,所以陰影會出現在左邊!
image013  


陰影處理好後,新增一層濾光圖層來提升受光面的亮度。(光影對比有出來就好,不用畫得太細緻,因為這個範例用不著太多細節)。
image014  


陰影跟亮面都處理好後,就將所有圖層折疊。
image015  


OK,唱片封面完稿需要用的材料已經準備好囉!接下來就要準備進入影像水管的重頭戲了~~(未完待續)

2013.06.03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產品化教學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構圖技巧!

聯成電腦BO2老師專欄:painter構圖-虛實之間-上篇

聯成電腦BO2老師專欄:Painter快速上手 漸層向量筆的妙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