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易水翔麟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006  

今天翔麟老師要跟各位解說一下使用painter12繪製場景的方法。

         在遊戲及插畫上 都需要有場景來 表現出 角色所在的世界、環境、時間與氛圍、所以除非只畫肖像或人物角色設計的繪師、否則學好場景是 早晚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首先、在繪製場景時要先清楚明白繪製場景的目的需求及風格要求才不會發了大量時間又達不到好的結果。
       有的場景,主要作為 概念氛圍的展現、只要表現出場地的氣氛及光源、配色即可、有的 則要成為 後續的場景配件、單件正式設計稿的先導、更有直接能整併成為一張設計稿或直接完稿的場景。


       目的需求及風格要求不同的狀況下、在完稿上的思考方式及作法都大不相同、所以要先確認、以免走偏。由於場景 涵蓋有 畫面構成、各自然及建築物單件繪製及光源、配色、整體氛圍等各部份、不可能一次講完、所以我們這次先說一下畫面構成吧~
有幾個大原則 及工作順序、只要清楚掌握、理論上依序進行事情就會變的簡單了。


1. 切分天地。
2. 分層佈局(決定活動空間及流動走向)。
3. 前大後小(比對)。
4. 前物遮後(重疊)。
5. 遠密近疏(疏密)。
6. 光源色溫(立體感及氛圍)。
7. 大氣作用(前實後虛、冷、糊、灰、藍)。
8. 透視(深度、立體感、視線引導)。
第八點依畫風及需求可能極為重要、也可能…完全用不到XD。

首先請打開您的painter、開啟一張29.7公分×21公分的稿紙。
打稿用painter,鉛筆類別中的覆蓋鉛筆即可,場景打稿一般常用傳統的線條稿模式及CG上盛行的灰階色塊方式構成,我們今天採用 線條方式。
首先用一條橫線切分出天空與地面來、天地的比例要看構圖的重點位置是在遠天、或近地?
001  

 

接下來用幾個大幾何圖形來切分分出空間的層次感及角色活動空間或可行進路線。
002   

這階段 把圖縮的愈小,愈能快速構成空間,一開始就對一棵樹或某個細節進行刻畫的就輸了,而且輸很大。
003  


然後只要在分層佈局時注意3.4.5項、畫出來的構圖就會有一定的空間感才對。
004  


若想要使畫面更有焦點及立體感、可以使用一點透視。
005  

您也可以使用painter的畫布>透視格點 指令來輔助創作喔。
006  

限於文字的侷限、有些更細緻的東西得在課堂口述、但重點大致如上~^ ^。下一回,為您說明背景雲空的繪製及雲筆刷的設定方法。下回見。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易水翔麟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painter12的筆刷類別設定… 

聯成電腦易水翔麟老師專欄: painter分享:幫您提升PAINTER功力的基礎教學之一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