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蘇蘇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蘇蘇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image002  

 

相信大家都都知道相機在近拍靜物時,會自動產生【景深效果】 ,但萬一你使用的相機或手機拍不出景身效果時,那該怎麼辦呢?
沒關係!一切交給Photoshop就可以搞定啦!

如果同學們想更清楚地瞭解什麼是【景深效果】的話,可以上維基百科中查詢到相關的資料喔!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9%AF%E6%B7%B1

在此特別說明一下,這張照片是老師用好幾年前出產的一般DC所拍攝出來的,此台DC中並沒有任何內建的景深效果,但我們一樣可以用Photoshop後製作出景深效果唷!

現在就請跟著小蘇蘇老師的步驟,用Photoshop來製作簡單的景深效果吧!

完成前的效果:
image001  
完成後的效果:
image002  

1.開啟舊檔:
點選功能表「檔案/開啟舊檔」 ,開啟準備製作景深效果的JPEG格式檔案。

2.選取照片中主體物件的範圍:
以此張圖為範例的話,小蘇蘇老師會使用「磁性套索工具」圈選出照片中那盤讓人看了口水直流的美味生魚片料理。
請注意選取時,不需要將範圍選取的非常精準,大概的範圍都有選取即可。
image003  

3.反轉選取範圍:
請點選功能表「選取/反轉」 ,將上步驟所產生的選取範圍進行反轉,反轉後現在所選取的範圍即為準備製作景深的背景影像。
image004  

4.羽化背景的選取範圍:
請點選功能表「選取/修改/羽化」 ,羽化的程度可根據所選取的影像範圍大小自行設定,基本上所選取的範圍越大,羽化程度就可以越大喔!
image005  

5.套用「高斯模糊」或「表面模糊」濾鏡效果:
請點選功能表「濾鏡/模糊/高斯模糊」,將羽化後的背景影像範圍製作出模糊的景深效果,模糊程度可依據自己所挑選的影像而定,每張影像所需要調整的模糊程度都不太相同。
看!照片的背景是不是就有景深效果了呢?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注意!高斯模糊濾鏡效果套用後,記得取消畫面中的選取範圍喔!(點選功能表「選取/取消選取」 )
image006  



同學們,是不是很簡單啊?
趕快去翻翻看自己電腦中的照片來練習看看唷!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蘇蘇老師專欄:【Photoshop】-真假世界之水中倒影效果 

聯成電腦小蘇蘇老師專欄:遠近法在Photoshop中的應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