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郁文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簡郁文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範例重點:
1)大氣效果(霧)
2)利用攝影機控制霧氣
3)燈光投影的應用
4)貼圖動畫
5)使用 Video Post將序列圖像轉成視訊影片


註:範例中所有的參數皆可自行調整,參數不同,畫面效果會有不同的差異。
      如想依照文內的參數來試做,請確定使用的單位為
3ds Max預設單位,系統單位為 inch
      如圖:
image001  


一) 建立地形
於透視圖建立
Plane物件
(1)設定(Length=300Width=300Length Segs=30Width Segs=30
(2)絕對座標為(0,0,0
(3)對「Plane」物件添加「Noise」修改器  
(4)設定(勾選「FractalIterations=10Strength: Z=20
image002  


二) 設定地形材質
點選「
Plane」物件,按「M」鍵打開材質編輯器,點選第1個樣本球,將材質指定給「Plane」物件。
(1)材質類型為「Standard」,為 Diffuse貼圖通道指定「sand.jpg」貼圖 (文章底部有此圖檔的下載連結)
(2)設定拼貼次數(U Tiling=3V Tiling=3
(3)按「Go to Parent」鈕,回上一層
(4)展開「Map」捲簾,將「Diffuse Color」貼圖關聯複製給「Bump」貼圖通道(採用 Instance拷貝),設定(Bump Amount=80),增加沙地顆粒細節
image003  


三) 霧氣效果
(1)於功能表,【Rendering / Environment...】  
(2)按【Add】鈕,選擇「Fog」,添加霧氣效果
(3)點選「Fog」,設定霧氣顏色
image004  


四) 架設燈光、攝影機
(1)於「TopView建立「Omni」泛光燈,絕對座標 (0,0,105)
(2)於「TopView建立有目標點攝影機,攝影機絕對座標 (-85,-182,20)、目標點絕對座標 (-53,-95,13)
(3)點選攝影機,於「Environment Ranges」區塊,設定(勾選「ShowNear Range=68Far Range=288
image005   


五) 製作波光(燈光投影)
(1)於「TopView建立「Free Direct」無目標點直接光,絕對座標 (0,0,105)
(2)點選『無目標點直接光』,「Shadows」區塊,設定(勾選「On」)
(3)Intensity/Color/Attenuation」捲簾,設定(Multiplier=1.5Decay Type=Inverse SquareStart=68
(4)Directional Parameters」捲簾,設定(Hotspot/Beam=170Falloff/Field=172
(5)Advanced Effects」捲簾,為 Project Map貼圖通道添加「Noise」貼圖
(6)打開「材質編輯器」,將「Noise」貼圖關聯複製到新的樣本球(採用 Instance拷貝)
(7)對「Noise」貼圖,設定(Noise Type=TurbulanceSize=5Size值越低波紋越密(多)
image006 


六) 波光蕩漾(貼圖動畫)
(1)按「Time Configuration」鈕,設定(FPS=15End Time=150
(2)時間軸移至第 150影格,按「AutoKey」鈕
(3)打開「材質編輯器」,點選『Noise』貼圖,設定(Offset : X=-100Y=100
(4)按「AutoKey」鈕,結束動畫錄製
image007  


七) 使用
Video Post將序列圖像轉成視訊影片
請參考 視訊教學影片,時間位置約在 31:18處。

學過此範例的同學或許會發現,水波的作法與上課時的做法不同。
平時對於回來重修的同學,總希望每回都能給些不同的東西,上課內容都有略作變更。
雖然這只是論壇的教學文件,或許還會有學過的朋友來閱讀複習,
這次也跟平常一樣,給予不同的做法與想法,希望同學能有不同的收穫 !!

所有的參數應隨物件大小及輸出影片的尺寸做適當調整。
礙於篇幅,並未對參數的意義作說明,在動畫的製作上,明白相關參數很重要,唯有真正的了解,才能轉換出另類的創新與運用。
如果對箇中參數的意義與用途有疑義的地方,歡迎詢問喔 !!

感謝賓果同學的提點,讓此次版面編排有了改進,如果還有不理想的地方,歡迎給予寶貴的建議,會再做適當的修正。
讓想學習的朋友可以更容易閱讀,這是內心所期盼 !!

文章開頭為這次範例影片,請各位朋友參考。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簡郁文老師專欄:3d Max 動畫製作神器~曲線編輯器 

聯成電腦簡郁文老師專欄:3d Max技巧分享~檔案打包一次就搞定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