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image001

      我們一直在追求如何有效率的繪製出想要的模型,今天要來分享3ds Max可渲染線的使用方法,可渲染線主要是先繪製線段,再變為實體,透過這個方法,可以完成原本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來繪製的模型。

 

接下來將用3ds Max軟體製作時下很夯的吧檯椅來介紹這個功能,繪製完如上圖。

 

1. 首先,切換至左視圖,使用【Line(線)】繪製吧檯椅的形狀。

 image002  

2. 進入【Vertex(點)】層級,框選點。

image003   

3. 至Modify(修改)面板,調整Fillet(圓角)數值,加入圓角。

image004  image005   

 4. 離開子層級,選取線,按住Shift 鍵向右移動並複製2份。

image006 image007   

 5. 滑鼠右鍵點擊【 image008  】物件鎖點按鈕,開啟鎖點清單,將【Vertex】選項打勾。利用【Line(線)】將線段上下都連接起來。

 image009  image010  

 6. 任意選取一條線,至Modify(修改)面板,點擊【Attach(結合)】,點選其他線段來結合。

image011  image012   

 7. 全部結合完畢如下圖所示。

image013   

8. 進入【Vertex(點)】層級,框選所有的點。

image014   

 9. 至Modify(修改)面板,點擊【Weld(焊接)】,將線段的端點焊接在一起。

 image015  image016  

 10. 點選吧檯椅四個角落的點,調整Fillet(圓角)數值,加入圓角。

  image017  image018

11. 至Modify(修改)面板→【Rendering】,將【Enble In Renderer】與【Enble In Viewport】選項打勾,開啟可渲染線。

12. 有【Radial(圓的)】與【Rectangular(矩形的)】兩種可渲染線斷面可以選擇,選擇矩形的,並調整長、寬數值。

image019   image020

 13. 點選步驟4複製出來的線段,進入【Vertex(點)】層級,將如圖所示的點向上移動。

image021   

14. 加入【Extrude(擠出)】修改器,調整【Amount】擠出值至椅子寬度,移動至適當位置。

  image022 image023   

 15. 加入【Shell(擠出)】修改器,增加椅子厚度。

  image024 image025  

 16. 切換至左視圖,使用【Line(線)】繪製吧檯椅支撐的形狀。

 image026  

17. 加入【Lathe(車削)】修改器,至Modify(修改)面板→【Parameters】→【Align】→點選【Max】,調整成適當旋轉軸。

image027  image028   

18. 將吧檯椅的支撐移動至吧檯椅中間,完成。左圖為3ds Max繪製的吧檯椅,右圖為參考照片。

image001  image029  

選用對的工具來繪製模型,效率高且效果好,同學可以嘗試看看使用3ds Max的可渲染線來製作不同的模型。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3D成型方式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將3d Max室內場景轉成AutoCAD平面、立面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