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芳玲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技術論壇小蘇蘇老師專欄:「【Photoshop】-真假世界之水中倒影效果」,歡迎點選連結前往與講師互動並下載檔案。

image009

 

今天小蘇蘇老師要來跟大家介紹利用Photoshop中幾個常用的功能與濾鏡,就可輕輕鬆鬆將照片合成具有湖光山色的倒影效果喔!

image001  
1.將背景圖層轉換成一般圖層:
直接對著背景圖層快點兩下滑鼠左鍵,即可將背景圖層的鎖定解除轉成一般圖層(圖層名稱可使用預設名稱即可)

2.擴張整張影像的版面尺寸:
執行功能表「影像/版面尺寸」
>勾選「相對」選項
>將單位改成像素
>在高度的部分輸入與此影像一樣的像素尺寸(以本範例來說為439像素)
>點選「向上」的錨點(因為要把影像的版面尺寸往下擴張,所以要選擇反方向的錨點)
image002  

3.複製圖層:
直接點選圖層按右鍵>複製圖層,此複製圖層將用來作為水中倒影之影像用。

4.將上步驟複製出來的圖層垂直翻轉:
執行功能表「編輯/變形/垂直翻轉」

5.將已經垂直翻轉的圖層移動至版面的下方:
建議使用鍵盤上面的方向鍵+Shift」鍵移動圖層,這樣可以保持影像垂直向下移動而位置不會跑掉喔!

6.將「風動濾鏡」效果套用至垂直翻轉圖層:
執行功能表「濾鏡/風格化/風動效果」
>方式:輕微,方向:左右各套用一次(無先後順序問題)
image003  

7.繼續在垂直翻轉圖層中套用「海浪效果濾鏡」:
執行功能表「濾鏡/扭曲/海浪效果」
> 「波紋大小」「波紋強度」可依據圖檔尺寸及狀況自行調整。
如果覺得套用一次效果不夠明顯的話,可重複多套用幾次海浪效果,不過請注意不要套用過多的效果,因為我們這個範例要做的效果是湖面倒影而不是大海的倒影喔!
套用海浪濾鏡後的效果如下圖:
image004  

8.新增圖層:
執行功能表「圖層/新增/圖層」 ,並且將此圖層拖曳至最下方。

9.在新圖層中填入水藍色:
使用「油漆桶工具」在上步驟新增的圖層中填入接近湖水的水藍色。
image005  

10.在水中倒影圖層中新增「圖層遮色片」:
點選水中倒影圖層,按下圖層面版下方的「增加圖層遮色片」按鈕。
image006  

11.使用「漸層工具」在圖層遮色片中填入黑白漸層(下黑上白)
image007  

12.加深水面與草地間的影像顏色:
點選原始的影像圖層,使用「加深工具」在靠近水面處的草地上來回塗抹,使草地的顏色變深,讓草地與水面的界線更明顯些。
請注意記得要把筆刷的「硬度」與「曝光度」調低一些,效果才會更自然喔!
image008  

13.重複第12步驟的動作,加深水中倒影圖層中的草地顏色,水中倒影的效果就完成囉!
請注意此圖層的加深效果不能比原始影像圖層的效果明顯喔!
image009  

圖片拍攝於:苗栗自然風情景觀餐廳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蘇蘇老師專欄:遠近法在Photoshop中的應用 

聯成電腦小蘇蘇老師專欄:陰影法在Photoshop的應用-狗狗從iPad中跳出來了!! 

聯成電腦Amber專欄:用Photoshop製作彩色詭譎的光源(一)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