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東隆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3d Max技術分享:3d Max度量與座標系統」,歡迎點選連結,前往李東隆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3d max01 在建立與編修3D立體造型的過程中,如何參考與使用有效的座標系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適度的顯示格點,更能協助使用者迅速完成物件的編修工作。由於 3d Max具有度量的功能,因此您可視需要設定所要使用的度量單位,以及格點的間距,讓繪製的物件尺寸能符合實際物件的比例關係。

度量單位
3d Max度量單位的應用分為系統與顯示二大部份,其設定與操作方式說明如下。
1.點選Customize -> Units Setup指令,出現Units Setup對話方塊。
2.System Unit Setup 鈕,出現System Unit Setup對話方塊。
image001  
3.選擇您所要的單位與設定,按OK 鈕。
  說明:
image002  
4.Display Unit Scale選項中,選擇所要的度量單位,例如:Metric,然後再選擇清單中的Centimeters項目(注意!請與步驟3中的單位設定一致),按        OK鈕完成設定。

image003  
格點設定
格點是繪圖的輔助工具,其水平、垂直間距的大小,完全可由使用者設定,您可視需要調整到最適當的間距。
1.點選Tool->Grid and Snaps->Grid and Snap Settings指令,出現Grid and Snap Settings對話方塊,選擇Home Grid標籤。
image004   
2.Grid Spacing欄位中顯示的單位,與度量單位的設定有關;預設值會顯示10,您可視需要輸入格點的間距。
3.Major Lines every Nth Grid Line輸入主格線間距,預設值也是10
4.Perspective View Grid Extent輸入透視視埠的格點數目,預設值為7;視需要可取消勾選二個隱藏的選項:•Inhibit Grid Subdivision…•Inhibit Perspective…
5.按下對話方塊右上角的關閉 鈕,完成設定。
當您依照上述步驟完成單位及格點的設定後,場景下方會顯示「Grid=10.0cm」代表一個格點為10cm(因為格點間距為10cm)

image005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3D成型方式

聯成電腦簡郁文老師專欄:3d Max資訊分享~算圖小工具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修改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