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3d max  

3d Max是一款功能強大的3D繪圖軟體,介面稍微複雜且為英文版本,操作步驟多,但建模自由度很高,可做出其他繪圖軟體無法建立的模型,與高水準3D效果圖,在遊戲與室內設計上非常受歡迎。

 

 

不同於其他3D繪圖軟體(例:Solidworks、Pro/e…等)參 數式與模型樹建模,3dsMax的優點是可將物件轉換為Poly型態,像捏黏土般來建模,很適合建立較複雜的遊戲人物模型。也可安裝Vray渲染器外掛來 增強渲染功能,彩現出漂亮的室內或室外建築效果圖。

3d Max建模可以先畫2D形狀,再成型為3D,也可以由3D內建模型,轉為Poly型態,再變化為更複雜模型。內建2D形狀有Line(線)、Rectangle(矩形)、Circle(圓形)、NGon(多邊形)…等可以選擇。

image001       

 也有Donut(甜甜圈)、Star(星形)、Helix(螺旋線)…等特殊形狀。

 image002  

內建3D模型有Box(方塊)、Sphere(球體)、Cylinder(圓柱)、Teapot(茶壺)、Plane(平面)…等。

image003  

也有Doors(門)、Windows(窗戶)、Stairs(樓梯)…等特殊模型。

image004  

【Extrude(擠出)】與【Lathe(車削)】修改器是3ds Max常用的3D成型方式。

先來介紹【Extrude(擠出)】修改器,利用【Line】畫線功能,在上視圖繪製迷宮牆面位置。

image005   

 

到【Line】的Spline子層級,使用【Outline】偏移全線。

image006   

 

離開子層級,加入【Extrude(擠出)】修改器,就可以做出立體迷宮,此方法類似AutoCAD軟體的擠出。同理,擠出修改器很常應用在牆面結構的擠出。

image007  

接著介紹【Lathe(車削)】修改器,首先在前視圖使用2D工具繪製水杯的斷面。

image008   

加入【Lathe(車削)】修改器,使斷面旋轉成型,並在右圖的選項中設定正確的旋轉軸,此方法類似AutoCAD軟體的迴轉。

image009 image010  

 

加入【Shell(殼)】修改器,做出厚度,完成水杯繪製。左圖為3ds Max繪製的水杯,右圖為參考的水杯照片。

  image011 image012

 

以上兩種皆為3ds Max常用修改器,不需要使用Poly建模,就能繪製出3D物件。

看了以上的成型方式後,希望大家可以就日常生活所見的物件,試著做出3D建模。可以先思考其成型方法,再試著用你熟悉的軟體建出。相信創作會給您成就與快樂。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3d Max常見問題(一)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3d Max常見問題(二)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3d Max技巧分享~檔案打包一次就搞定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