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芳玲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技術論壇小蘇蘇老師專欄:奇幻異視界—3D幻視藝術展V.S.Photoshop

image001(圖片原創:SD株式會社 2003)

你從下面這張圖中看到了什麼呢?紅酒杯、酒瓶,還有??
在紅酒杯與紅酒杯之間,是不是有酒瓶藏在其中?
仔細看看紅酒杯裡晃動的紅酒,你將會發現............令你大為驚訝的「異視界」!

這就是此次來台灣參展的「奇幻異視界-日本3D幻視藝術展」!

這次的展覽共分為六大主題區,分別為「真假難辨 3D幻視」、「魔幻空間 3D不思議」、「海洋之星 3D海生物」、「頑皮世界 3D動物玩國」、「洪荒歷險 3D古生物」等,帶領參觀者進入不可思議,真真假假的「異想視界」。
(其他展覽資訊介紹請上活動官網:http://txg3d.sincepro.com.tw/Oem_Page/Events.asp )

展覽中利用了「遠近法」 「陰影法」以及「前進與後退色的巧妙組合」 ,配合最新全像藝術與燈光折射,讓觀看者産生虛實合一的視覺感受與驚訝莫名的心靈震撼,是一種融合透視學、設計學、幾何學及心理學的藝術形式。輔以趣味互動的創新點子,提供了參觀者二次創作的歡樂藝術舞台。

現在小蘇蘇老師就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關於展覽中利用到的「遠近法」 「陰影法」以及「前進與後退色的巧妙組合」

1.「遠近法」:
這是屬於繪畫方法的一種,主要是利用物體遠近的原理,而決定物體形狀的大小、色彩的濃淡及外觀的詳略等,例如達文西的大作「蒙娜麗莎的微笑」就是運用了空 氣遠近法(又稱為暈塗法)所繪製出來的。達文西認為由於空氣具有密度,使物體離我們越遠時,它的輪廓就會越模糊,這個原理讓「蒙娜麗莎」的背景能夠呈現出 煙霧瀰漫的意境。
image002

image003image004      

2.「陰影法」:
一種利用光在不同的流動狀態下折射不同,而使得光線聚集或發散,進而形成光學圖像的流動顯示,使得物體在影像中可以呈現出一種具有模糊的陰影效果。
image005  
image006  

3.「前進色與後退色」:
在色彩學中有所謂的暖色調與冷色調,例如紅色、黃色、橙色等屬於暖色調,而藍色或綠色則是屬於冷色調。

暖色具有前進、擴散性,看起來比實際物體要大一些,這就稱為前進色或膨脹色。而冷色則有後退、收縮性,看起來會比實際物體小一些,也就是所謂的後退色或收縮色。如果單就明度來看的話,高明度的色彩多半屬於前進色,低明度的色彩則多屬於後退色。

暖色(膨脹色)會讓物體看起來有向上凸出的效果,使物體的視覺效果變大;冷色(收縮色)則會讓物體看起來像是向下凹陷:,而使得物體的視覺效果變小。

image007

 

image008  

而以上的這三種方法是否可以應用在影像的合成上面呢?
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如果你有使用過Photoshop這類的影像處理軟體的話,其實你就已經有應用過上述三種方法啦!

在下一篇文章中,小蘇蘇老師將使用Adobe Photoshop這套軟體來跟大家介紹這三種方法在設計實務上的應用,敬請期待囉!


部分資料來源:
奇幻異視界-日本3D幻視藝術展官網 ( http://txg3d.sincepro.com.tw/Oem_Page/Events.asp )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 Photoshop分享:相機拍不出太陽光暈,交給攝影之神Photoshop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恐怖旅店」-用PHOTOSHOP打造恐怖電影海報之氛圍 

聯成電腦成功密技:超實用+口愛動態圖示教學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