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青行燈

1入水心願  

作品:入水心願

      打從以前就很喜歡與水有關的主題,但把人物與水一同裝進瓶子裡倒是初次。作畫地過程中我顯得興奮異常(咦!)貌似被投入水中的靜止瞬間,以及隨著浮力上揚的氣泡們,像是逃離彼此漸行漸遠。若不吐出氣息便無法完全下沉,但吐出的氣息卻暴露了行蹤;『入水心願』想實現的究竟是哪種渴望?但其實比較少女身長的話會發現她其實可以站起來呼吸(Bug?) 

       這張雖然主題好似陰鬱,但可以說是今年總結所學的全部吧?只是使用上的技巧其實意外地簡單(咦?)雖然一張圖可以有很多很多花俏的裝飾或者紋樣甚至是透視,但最重要的還是想傳達的意喻以及意境,我很高興入水心願讓我確實感受到這項真理(笑)!

滿意的部份:很喜歡衣服皺折間參雜的未被完全調和的色彩痕跡,另外,這張是Painter中的中空筆刷運用地最得心應手的她中空透明的感覺我非常喜歡,畫頭髮非常有透明感,可是超難駕馭)。
想改進的地方:關於燒瓶、玻璃瓶的表現還要再研究。

 


 

 

2樂器擬人  

作品:樂器擬人─嗩吶
        一件樂器的形成往往與文化相輔相臣,最後依著他的音樂特性而被塑造出造型。所以這世上有好多種類、相似卻全然不同的樂器們。但是在此時,擺脫掉文化的糾纏,純粹去欣賞它的外型的話,其實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像這位擬人的嗩吶娘一樣。除了手上拿著的紅布有點中國喜氣外,其餘全是前衛造型,還有簡單的上色;沒有錯,她確實是你我都熟悉的民俗樂器。頭巾與爆炸頭則是畫龍點睛(咦?)誰說傳統樂器只能矯揉造作唱過往!?

滿意的部份:畫龍點睛的七彩頭巾與爆炸頭的搭配,非常摩登,好像回到了六七零年代(不。
想改進的地方:嗩吶的碗(喇叭口)意象的蕾絲群擺希望再研究地細緻點。

 


3燭陰獻始  

作品:燭陰獻始
       燭陰,又名燭龍,但實際上是蛇,有三隻眼,一雙分別為日月。相傳與盤古同為天地之象徵。其行蹤能在山海經之北大荒經裡窺見。說到蛇年就一定要畫蛇!蛇與女人不可或缺!(咦?)雖然龍非常地帥氣,但追朔到遠古經典就會發現蛇也是相當威武的。被稱作始祖的女媧也是人面蛇身。

      因為看了雲門的九歌,幾乎被它的詮釋深受影響,所以在思考要畫什麼應景的時候,讓我想到了燭陰。正好要離去的是傳說中的2012,蛇脫皮意即新生,因此讓燭陰獻上萬象更新實在是再好不過的連結了XD不過代價是新年味全消失了(遮臉)。這張是第一次玩紋路,而且玩起來非常地開心!這次因為想要呈現瓷器上的金邊質感,因此線稿本身也作了處理,不過如果是更早期的東西應該要著重在青銅銹的質感才對吧?(驚醒)。

滿意的部分:蛇皮若隱若現的虛實感。
想改進的地方:素材、質感的運用。

 


4幸天永福生  

作品:幸天永福生
       人人心中都有位我神。台灣廟宇眾多,多到總是讓人不禁懷疑神明真有那麼神通廣大可以聽見所有人的願望。所以我想,就算擁有神力也還是會有分配工作的時候吧?於是還是個見習神明的『幸天』就這麼誕生了。雖然對古董沒有太多研究,但我非常喜歡舊時代的產物。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那些有些笨重但精緻的作工和背後的故事總是讓我著迷。在設計這位可愛的少女神明時還多做了一點想像,除了必有的中國元素、怪力亂神外,就是一些小現實、類似於企業的專業訴求(咦? )設定好幸天的色彩正好也是初學完Painter的時候,所以稍微作了點筆刷的練習,主要是用在裙擺的部分。

滿意的部分:與題字相呼應的群擺。
想改進的地方:其實還沒有完成,想再刻地更細一點。

 


5謝謝  

作品:謝謝(二次創作:來自天外+通靈王)

來自天外與通靈王這兩部承先啟後的作品,約莫是開啟漫畫之路的起點吧!所以為了活動而畫的名片插圖選擇了貫穿這兩部作品的女角色──沙琪(堤)。這張是五張作品裡年紀最老的一張。我果然很喜歡水這個主題啊!


滿意的部分:一整張的氣氛祥和地奇妙,我很少畫出這種溫馨的圖呢(乾笑)再來就是沙堤(大)的眼睛與膚色,以及千手映在兩人交疊手上的倒影。
想改進的地方:對於水的掌握,例如波紋晃樣的感覺。對於金屬器的質感還要再刻刻就是囧。


 

到聯成電腦學習的原因
      在決定踏入聯成以前,就已經靠自己摸索了很多年。手繪功夫是由於打小就不停地練習,所以還不成問題。但當我要開始學習新的繪圖軟體時,都需要一段很長的磨合期才能進接到開外掛的模式。而這段適應期往往非常地痛苦(笑)在與現實奮鬥的同時其實並沒有忘掉小時候的夢想,但是久了卻發現,雖然一直按照著自己的意思在學習在鋪路,卻感覺到這條路走得實在過於歪曲。儘管不後悔那些曾經走過的路,但回過頭來發現自己並沒有真的給予一條明確的築夢路。人說有時做事也需要一點衝動,所以我就決心進入聯成電腦(咦?)為的是能讓自己更接近憧憬的領域一點。畢竟,年紀其實已經不小啦,再不快點開始恐怕就來不及了(笑)。


到聯成電腦最大的收穫
      其實我進入聯成學習的時間還不是很長。很多事情也還在摸索開始闖蕩而已。所以若是『最大』的收穫,我想還沒有集結到最大值吧!(笑)但是,在聯成上課其實非常地舒服,老師的教學跳脫了正統美術會有的學院派作風,多出的是對於繪畫的初衷,那份心情。確立這份心情其實對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很有幫助。我很高興自己一開始在聯成上課就馬上感受到這份歡愉。接下來,我想就繼續期待更多的相遇吧!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作品展示:朝繪畫之路努力邁進!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非科班出身  踏上迷人彩繪世界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