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畫圖之前要先訂一個方向:邪惡、女性、斧頭、騎士...

然後開始各別收集這些方向的資料,看了龐大的資料之後,心裡大概就會有明確的畫面浮現出來了,之前曾提過奕辰老師所說的:「
靈感是不存在,也靠不住的所以並不是靠靈感,而是靠收集資料與觀察所得多看多思考,才是畫好圖的第一步喔。

※詳細有關靈感可以參考之前的筆記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7323114

木頭人

由於要表現出高傲的感覺,所以設定為仰角的鏡頭,這樣畫面呈現起來比較有居高臨下的感覺。太過於正面的構圖會被馬頭擋住,正側面又會太死板,所以就選了這個角度囉。(有點像是算數,一步一步的求出解答^^")

01   

小技巧分享

線稿分開畫的玩法:可以將馬、人物、武器三個分開圖層繪畫,因為不見得第一次下筆的位置就是自己最滿意的位置,所以可以運用電腦繪圖的特性,來任意調整位置或是透視變形等方式來調整到自己最滿意的位置喔。

 

01-A

 

調整後的樣子

02  

 肌肉人

位置確定後,就可以將木頭人,加上肌肉線條,畫成素體的樣子。

03  

 繪畫時也要注意,不要將人物變形,要符合透視與比例喔。

03-A

設計服裝

使用的方式是色塊造形的方式

※詳細的做法可以參考之前的章節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6655703

04  

 鎧甲設計

也是採用色塊造形的方式,但是用不同顏色來表示,這樣才比較不會混亂。

05.2    

不同層次就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這也是電腦繪圖便利的地方喔。

05-A 

 人物線稿

色塊設計好大致的形體之後,就可以開始刻畫細節囉,這時後就又要套用奕辰老師說的一句話:【整體有形、細節精緻】。這就是設計造型的重點,千萬不要ㄧ開始就刻畫細節,整體的形體滿意之後,再刻畫細節,這樣才會有事半功倍效果喔。

06   

畫上陰影

繪畫ㄧ定要先看整體,然後才畫細節,上色時也是ㄧ樣,要先將整體的明暗先抓出來,然後才畫細節的體感。首先設定整體的色調,由於角色是比較黑暗的人物,所以整體的色調就偏暗。

07-1  

畫亮面

暗面設定好了,再畫亮面。

07-2  

明暗畫細

整體的明暗抓好了,然後才刻畫細節。

07-3 

氣氛設定

使用重疊圖層來畫上氣氛,顏色的選擇跟角色個性設定有很大的關係,紫色調代表神秘、藍色調代表寒冷。

※詳細的氣氛說明可以參考: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6655541

08 

畫細節

氣氛設定好了後,就進行細節的上色囉,開立新的圖層後,選取底色打勾,畫出人物的細節與顏色變化。

※人物覺得有點太寬,再修瘦一點。

※背景氣氛的彩度太高,再加深一點,讓主題更突出。

10

 

提亮面

使用新的圖層,屬性重疊,提高主題人物的彩度。

11  

整體調色

畫的差不多之後,會先將圖層落下,整體在調色ㄧ次,然後再修飾想加強的細節。

12  

畫上背景

最後才把符合氣氛的背景畫上,還是會不斷的修飾細節與色調,ㄧ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13  

結論

透過創作不斷的自我探索:

一件創作,除了是創作者情感的投射,也是透過創作傳達出,作者的想法與意念。隨著創作者不斷的自我探索,產生與別人不同的風格,進而發現自己。
身為一個創作者要勇於挑戰自己與吸收新的資訊,閉門造車已經無法應付瞬息萬變的世界,所以要以信念當頭盔,努力當武器,自省當盾牌,勇於挑戰這個世界吧。

大家一起加油喔。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豪豪@的畫廊: http://photo.xuite.net/mrx0315x

 

更多豪豪的精彩教學

聯成電腦學員豪豪專欄:是結束也是重生的靈界死神!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奇幻插畫教學─護城騎士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美女與野獸畫面構成PT教學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