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undefined 

(破千深度教學文,經典回顧好評價文章)

       這次分享的繪畫方向是:如何畫出美美的真實人像畫,相信很多學畫的朋友,一定有想要把喜歡的人畫下來的念頭吧。但是...畫人物的學問是很大的,並不是有點功夫後就有能力完成一幅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作品。至於該怎麼做呢?提供一些我常用的作畫方式,希望對於大家在人像繪畫時會有所幫助喔。

00-嘮嘮叨叨:我敢說「人物線稿」很多人ㄧ開始都死在這裡,但這往往就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正所謂...「ㄧ步錯步步錯」人物的比例抓錯,不論之後怎麼畫都畫的不好。由於已經進步到「數位時代」現在也講求「作業效率」的現今,傳統正規的方式越來越少人願意花時間去學習了。

00-人物臉部比例  
 
     比較傳統的方式就是以「眼睛的長度」為單位比例,然後去求出其它五官的位置,比如說兩眼的間距為一個眼睛的距離,鼻子約為1.5個眼睛長,鼻子到下嘴唇約1個眼睛長.,大約就是這樣子去算出人臉部的比例。※畫人物全身時就是用「頭的長度」來抓出人體的比例,所以會常常聽到8頭身、9頭身,就是以人的頭部為單位算出來的長度。

       其實道理不難,但是要畫到很熟練,還是需要花一段時間去熟悉的,因為不可能永遠畫正面,還是會碰上不同角度、不同方向的問題。所以,很多初學者會問:我一定要學抓比例嗎?描繪照片難道不行嗎?畫圖是件很自由的事情,沒有一定的規範,會唱歌的人也不見得受過發音的訓練,只能說這是ㄧ門硬功夫,學會後將來就會受益無窮,可以不用參考照片就畫出任意角度,比例又很正確的人體。有些人往往辛苦畫出來的圖,最後才發現有很嚴重的比例問題,那時就會後悔當初沒學好囉! 

01-人物草稿:
另一個打稿的方式就是用格子,但這只適用於描繪照片,不適用於自創。
A.首先挑ㄧ張自己喜歡,然後清楚的照片(本照片因為是藝人,所以打了馬賽克)
B.然後將照片裁切至想畫的尺寸與解析度(這步驟很重要,要不然圖畫會被牽制)
C.開啟ㄧ張尺寸大小、解析度,與照片同的白紙。(簡單的說就是"參考照片"與"空白畫布",這兩張圖的尺寸要一樣大...)
D.調整格子的大小(畫布→格線→格線選像),調整至以肉眼看起來比較舒服的尺寸來畫。(格子太大比例不好抓,格子太小眼睛會脫窗...)
E.有了格子作為參考線後,要把人物的正確位置抓出來就會比較容易囉!

01
圖片來源:網路 


02-人物線稿:
開立一個新圖層,用黑筆將線稿描繪出來,畫細節時也可以更改格子的比例來抓出更準確的位置。
02    02   

03-打底色
使用筆:數位水彩-細毛蓬狀筆刷。在新的圖層上色,先作一個簡單的色彩規劃。 

03  

04-加深色彩飽和度
開立新圖層(相乘),由於數位水彩的上色方式偏透明,所以使用軟炭筆上色,增加顏色的飽和度。
04   
05-加深
繼續使用軟炭筆,來加深陰影的部份。
05   

06-抹勻顏色
開立新的圖層(選取底色打勾),使用混色筆(只加水),將要畫細的部份顏色抹勻,不是表達重點的部份就可以盡量的保留筆觸。也可以配合紙張紋路的設定,讓畫面更有味道喔。
06   

07-畫上五官
進ㄧ步的刻畫五官。

07  
 

08-畫細
繼續使用軟炭筆,將人物臉部的細節畫上。
08   

繼續嘮嘮叨叨:
人物的立體感要畫的自然好看也是需要不斷的練習的。比較傳統的人像練習通常都是由石膏像練起的,圖片取材於網路。
08-1   
ㄧ開始會先由石膏的幾何圖形練起(長方體、圓柱體、三角體等)。再來會畫塊面比較好判斷的石膏人像(圖左)最後才會練習仿真人的石膏像(圖右),最後然後才會開始練習畫真人。循序漸進的練習,觀念才會正確,之後才能畫出又好又快速的作品。
※當然要畫傳統石膏人像就必須打十字線,然後以眼睛為單位比例,然後去求出其它五官的位置。

08-2   
      我喜歡將ㄧ些不是很重點的部份讓它虛掉,這樣的層次是我比較喜歡的,當然畫圖沒有任何的規定,如果都畫的很寫實也是可以,都畫的很朦朧也是一種風格,這就要看個人的喜好了。

09  

09-畫上頭髮細節
將頭髮的細節畫上,注意色彩顏色變化,越靠近光源顏色就會偏向"暖色調",離鏡頭越遠的地方就不會去刻畫髮絲,保留「虛」的部份。

10  
 
10-最後修飾
要注意膚色被光源影響所產生的顏色變化。
10-1 
10-2  

畫上其它區域,由於臉部是重點,所以其它地方我不會太去刻畫它,讓它保留「虛」的感覺。全部畫好後,合併圖層進行整體的調色,然後貼上紙張紋路的材質,就完成囉!
final     

結論: 最後還是強調ㄧ下,畫圖要畫的好就是「基礎」要紮實,如果可以很輕易的就畫出好圖,那麼好的作品就相對的沒什麼價值啦,因為大家都可以輕易的畫得出來...^^"。成功的捷徑,就是用對的方法與好的學習態度,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走好每一個階段,進步才會快速,大家一起共勉之吧!

2012.12.11 發表

豪豪@部落格  豪豪@FB  豪豪@的畫廊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自由揮灑努力圓夢 讓畫家夢更真實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堅定信念 燃起創作之火

成電腦學員故事:拓展新視野 期待成為美術設計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