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胡景文老師

8   

       在Autocad的世界中,圖框就如同圖面的衣服,如何將圖面套上圖框,就如同人們必須要穿上衣服一樣的重要,至於如何加上圖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建立配置樣板:
1.開啟一個繪製好的圖框,並將左下角移動到原點。﹝#0,0﹞

1
 
2.將圖框中要變更的文字加入屬性﹝可以省略,但如果希望圖框文字一致性,建議製作﹞。
繪製-->圖塊-->定義屬性
標籤:尚未製作成圖塊時顯示的
提示:預設的問題
預設:顯示的文字﹝可以變更的﹞

20121025pic0001    
      
3.將檔案存檔,格式DWG。
4.開啟一個全新檔案,切換到配置,並將配置上原本的視埠刪除。 

20121025pic0002      
5.在配置上,右鍵-->更名﹝建議打上圖紙大小與單位,例如:A4-cm...等﹞。

20121025pic0003        
6.在配置上,右鍵-->頁面設置管理員-->修改﹝注意紅框位置﹞。
※出圖比例:出圖比例重點再決定單位,並不是設定比例喔!因為在CAD中只有公釐與英吋,所以必須自行變更10公釐=1公分,然後上下約分變成:『1公釐=0.1單位』。
※出圖型式表:控制列印時線條的粗細,所以必須『新建』。﹝顏色1~6=>顏色:黑、線粗:粗-->細,將顏色253、254設定成0.05mm的線粗﹞。  

20121025pic0004  
7.插入-->圖塊-->瀏覽-->找尋先前存檔的圖框﹝插入點->在螢幕上指定,不勾選﹞。

20121025pic0005      
8.將圖框調整到虛線內﹝使用:『修改-->比例』與『圖塊編輯器-->拉伸』調整﹞。
※若有多個配置一樣使用:插入-->圖塊-->選圖框﹝不須在點瀏覽﹞。

20121025pic0006        
9.檔案另存,檔案類型:dwt。
二、將圖面穿上衣服了。
1.開啟已經完成的圖面。﹝建築、室內設計、機械,都一樣﹞。

20121025pic0007        
2.在下方標籤上,右鍵-->樣板-->找尋先前製作樣板-->挑選適合尺寸與單位-->確定。

20121025pic0008            
20121025pic0009  

3.切換新匯入的配置畫面﹝在配置標籤上點左鍵﹞。
4.新增圖層,名稱:視埠﹝圖層性質管理員-->新圖層﹞。  ﹝點設為目前的﹞
20121025pic00010  

5.檢視-->視埠-->一個視埠-->在視埠上框選範圍﹝不能超過虛線框或圖框﹞。
20121025pic00011  

6.在視埠中點兩下﹝進入視埠﹞,調整圖面位置、調整圖面比例﹝右下角可以設定比例﹞。

20121025pic00012  
7.完成時,空白處點兩下﹝離開視埠﹞,並選取視埠的框,右鍵-->顯示已鎖住-->是。
20121025pic00013  
8.檔案-->出圖-->確定-->-->大功告成。

      相信到此為止,各位同學們應該知道了,在Autocad中是先將圖面完成再將圖框加入,不然各位同學想想A4尺寸不就29.7公分*21公分,如何容納下這麼大的圖面,沒錯!就是比例,所以同學程會看到類似﹝S=1:100、S=1:50﹞這種比例數值在圖面上的意義,各位同學切記,千萬別在圖框內畫圖喔,將會起來相當痛苦!
      所以不論在各行各業所產生的圖面加上圖框都可以使用以上方法,而在過程中所產生的『樣板』、『出圖型式表』各位同學在完成時可以保留並重複使用,希望各位同學能多加練習並熟練,才能將自己本身工作領域上的圖面或是作品完美的呈現並列印出來。

2011-10-14-blog.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