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Yeh-Ya
01  


        隨著國際知名的太陽劇團要到台北和高雄表演,YA也來大教學。對於馬戲團總是給人充滿歡樂氣氛,精彩的表演也讓人看的目不轉睛,它總是有一股讓人開心的魔力。總覺的畫畫就像是在表演一般,幕後是艱辛孤單不停的練習,有時單調無聊的重複相同動作,只為在那短短的上台時間裡把最好的呈現給觀眾。通常我們看一張作品看不到完成前的苦思、掙扎磨練到粹鍊完成,一個線條可能重畫不下百次,每個位置角度、人物神情的不斷變化修改。就像馬戲團的表演者一樣平日不斷的練習,只為呈現最完美的表演給所有觀眾,帶給大家歡樂喜悅。

       畫圖最需要克服的就是自己的怠惰,很容易畫到一半就閃神,或到處瞎逛網路也會畫到一半就打瞌睡,或者想放棄不畫了,但每次只要想到完成一張圖的成就感,就會充滿鬥志。每次重新檢視一開始的草圖到完成的作品,都會想這真的是可以完成的嗎?但很神奇的就是只要你不放棄那張圖,堅持的完成他,總是會帶來無比滿足。尤其是有Painter如此神奇好用的工具,畫圖變很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無限制的拿起筆就開始作業完成一張張的作品。
 
02  
       整體繪圖過程和前幾篇教學文一樣,分圖層色塊繪圖。
馬戲團總是給人華麗麗的感覺,為了引吸大家的目光,這次我為我們家的小動物們穿上鮮豔繽粉的衣服,讓他們個個身懷絕技粉墨登場。配合主題用色也是走繽粉華麗路線,而這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用色上的小心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用色習慣,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偏鮮艷飽和,所以主要是教大家如何畫出這種色調的圖。

      由於我的作品中會有固定的角色出場,所以我習慣會製作一個個人的色彩集,可以快速的打底色。如果你個人有很多不同的畫風,也可以針對不同畫風製作所需要的色彩集,可以加速作畫速度。
03  
      首先打開色盤下方的色彩集,三角形功能選單/右鍵,選擇新增空白色彩集,移動色盤到想要的顏色,點選加的符號/將色彩加入色彩集,不小心加錯或不想要的顏色點選減號/從色彩集刪除色彩,把常常會用到顏色都加進來就完成了個人專屬的色彩集了。聯成電腦評價

04  
      色彩集只是方便一開始打底色用,並不表示每次都是用同樣的顏色色調來畫,要依據這張作品設定的時間來做適當的調整。像是白天、傍晚、晚上的顏色明暗都會有差異,這邊用我們家的小熊來示範,同樣的底色,但隨著加上的顏色不同就會呈現不同的氣氛。
05  
      一般大家會比較擔心不同的顏色混合會很突兀,用色上就會選比較淡色的顏色來混色,混完的效果像左圖,建議在添加顏色時不妨可以大膽一點,我一般會用色盤上右下飽和度較高的色相來混色,混出來就會像右圖顏色比較飽滿。用色基本是看個人喜好,所以是純粹分享給如果也想畫色彩較鮮艷的同學可以參考,我很喜歡加入很多顏色在一個物體上,當然也會有失敗混完色變的很髒的時候,但因為是用電腦繪圖,失敗了就再重新來一次就好,要多嚐試才會有創新。
 
06  

圓圈圈的畫法:像我屬於手拙比較不會畫線條的類型,怎麼畫圓圈都是抖抖抖像是被車輾過的樣子,無法用畫筆就直接畫出漂亮的中空楕圓型,這時就可以利用楕圓選取工具,先畫出外框較大的楕圓形,接著在上方工具列的地方點選選取功能的減選,畫上內圈較小的楕圓形,再填上顏色就是漂亮的楕圓圈。
07  
遮色片的使用:畫好了獅子和跳圈,這時候煩惱就來了,要如何讓獅子像是跳進圈圈裡,最簡單的就是擦掉一截交疊到的圈圈,但你就要確定你百分之兩百不會再移動圈圈和獅子兩個的相對位置,不然一移動就要再重畫交疊到的地方非常的麻煩啊!鏘鏘鏘!就是這個時候,圖層的遮罩功能就會非常的好用,完全可以解決這個難題。

      先點選到圈圈的圖層,工具列下方有個建立圖層遮罩,一點下去就會發現圈圈圖層左邊多了一個框,這個就是圖層的遮罩,黑框則是讓你知道你現在是在圖層還是在遮罩,點選左邊的遮罩的地方,筆刷顏色純黑色,不透明度調高,就可以擦掉交疊處的圈圈,那不小心擦過頭是要怎麼辦咧!不用擔心!只要用白色再補回來就可以了,有沒有非常的方便,那怕調整位置也不用怕了。確定畫完後不會再變動,遮罩上按右鍵就可以選擇如何處理遮罩。使用遮罩最重要的就是記住黑色是隱藏,白色是顯現。想像成天暗了黑成一片就看不到東西,反之白天有光才看的到東西,就可以很容易記得了。
 
09  
背景繽粉效果:畫家油畫筆/混色筆鬃毛(不透明度10%),左邊的圖是直刷的感覺,最近發現用畫圓圈的方式會有很漂亮的交疊感,右邊就是畫圈的效果,可以製造出像是星星玻璃的感覺,只要變換顏色和筆刷大小,不停的交疊畫圈就可以換出很夢幻的效果,非常適合用在這張圖的背景上。

10  
增加筆觸:向量筆/粑筆,可以輕鬆製造出很好看的線條筆觸,筆刷可以調整畫出的線調數量,一筆就可以同時刷出多條線條,筆刷大小調小線條的會跟著變細,這邊我用在舞台地板上,以角色為中心畫出圓型的旋渦,增加視覺感。
11  
      嘟啦啦!馬戲團要準備開演啦!還沒入場的觀眾請快入座,表演保證精彩到讓你笑呵呵!最後附上一張大圖可以看細節參考用
http://pic.yupoo.com/ya730613/Ca8OTflC/PABGM.jpg

      這篇文章之後YA會暫時到深山神隱了,希望這幾次的教學文對大家有幫助。我也會繼續努力進步發現更多畫法,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更多:D,讓我們一起努力用畫畫來改變世界吧!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專屬的奇幻世界,努力奮鬥(好熱血啊!)

Yeh-Ya的相關精彩教學和相關訊息,請點我!
 
12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