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易水翔麟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0815pic0002  

      有很多朋友想畫好日式Q版漫畫造型、又覺得老是畫不好、覺得不好上手、其實Q版日漫的顏面繪是超簡單的、我這就帶各位來嚐試看看囉!我們先來看一下,是不是大部份的粘土人及日式可愛公仔幾乎都長同一種臉呢?除了非Q版時、臉型略拉長成米粒般的比例之外、大部份是呈現一種類似陀螺般的比例及形狀的…。

0815pic0000    

 

        日式卡漫造型是走「簡化」路線的、而歐美Q版卡漫造型走的則是「誇張、變形」路線,由於日式卡漫造型是走「簡化」路線、簡化到後來、就接近「符號」化了,所以我常常笑說,只要會寫o及上、下)就可以畫出日式Q版角色,看、我不過加工幾筆,就把烤焦麵包超人變成萌角色了。^ ^

0815pic0001  
 
      當然如果能配合一下十字線就更好了、所謂素描的基本方法之一就是定出中心線及運用參考線,來讓左右方可以取得一定的對稱…當然,在ComicStudio及painter12中是有對稱尺可以使用的,但為了畫好各種不同的角度十字線及參考線仔使用,最好是及早養成習慣。(Ps:事實上中心線還有更多妙用。) 

      注意一下眉角及嘴唇所在位置,以之拉出一條參考用橫線,可以很快的找出臉型角度的轉折點了!如果覺得畫圓畫不順手的同學,也可以想像自己在寫平去掉干之後的那兩撇,然後定出下巴尖點位置,即可很快的畫出類似高腳杯般的臉型了。特別注意:下頜角要畫的圓滑才會好看喔。 

      而眼睛基本上也不難,不過是兩個橢圓的組合,加上睫毛投影在眼珠上之後,下方略亮的地方像不像一個呢?掌握方法後,畫圖是可以很簡單的,頭髮更不難,只要會畫海鷗或會寫m、U、Ⅴ就成功一半以上了。方法對、畫圖就是這麼簡單!

2011-12-13-3.gif  

2012.8.15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易水翔麟老師專欄:painter12教學-石頭篇

聯成電腦易水翔麟老師專欄:painter分享-使用painter繪製場景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