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秩維
圖片版權歸飛田文化出版所有

20120810pic0000  

      很開心再次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畫圖的過程,記得曾在前幾篇的文章裡提過風景的畫法(秩維老師專欄:精彩教學文),也許在很多人的印象裡還是會覺得,非人物的題材在實務上(如接案、投稿...等)並不是那麼地有市場需求,然而事實並非全然如此。

     以小說封面來說,目前有部分出版社開始思考,以不同於以往人物畫形式呈現小說封面,以不同的風貌呈現給讀者。我個人覺得這對於看的人來說是件好事,因為給提供不同面向的事物,會引領讀者或觀眾在美感經驗上不侷限於單向度的思考。我一直很想把我所喜愛的台中人事物,畫進我的畫面裡。我很喜歡這塊土地,所以在畫這張小說封面圖之前,我就想著如何把「台中」畫進畫面裡。想著想著,我就想到東海大學的文理大道。我很喜歡那條文理大道,就算是炎熱的天氣,陽光穿過樹蔭,一點一滴地灑在身上,感受到的只有溫暖,而沒有任何的燥熱。涼風吹著在樹蔭下散步的人們,我覺得那是夏天最清新宜人的享受。我曾聽過有朋友笑說,有些學生會帶著自己心儀的對象在這裡散步,上坡兩人也許是各走各的,等到下坡時會發現,兩個人就一同牽著手走下來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回想這段話也讓我覺得,那是種很純真的愛,走在路上的情侶,似乎心裡面都希望時間就這樣靜止,所以,我腦海裡便產生了這個畫面,將它畫了下來。在這裡就以我為飛田文化小說所畫的封面做範例,與大家分享小說封面繪製的過程。


STEP 01.先另開圖層,空間感的營造上,我選擇使用「畫布→透視格線」做輔助,用線條勾勒空間感。

20120810pic000120120810pic0002  
▲畫布中的透視格線指令。

20120810pic0000000    
▲中心的紫色短線即為空間中的消失點,可以視需要調整位置。
STEP 02.開始在畫布上色。這裡我所使用的是壓克力筆刷裡面的「擷取鬃毛」做打底的動作

20120810pic0003
STEP 03.開始用比較亮的黃綠色調畫樹的亮面。雖然可以用「抖動」的功能,但我選擇不完全倚賴這項功能,手還是不停地在數位板上抖啊抖的,作出樹葉的基本光線感。

20120810pic0004  
STEP 04.「藝術家」這筆刷類別裡面的「秀拉」與「印象派」這兩支筆刷去做出路面的光線。「秀拉」筆刷可以做出仿新印象派畫家秀拉的畫面筆觸,讓畫面帶有點描的效果。局部更亮的地方可以選擇用發光筆修飾。

20120810pic0005  20120810pic0006  

▲秀拉筆刷畫出的效果。20120810pic0007  
▲打光效果特寫。
 

STEP 05.持續提亮,這階段我在筆刷上並沒有設定自己就非得用什麼筆刷進行,每隻筆刷都可以試試,畫圖是件很自由的事,所以不需要用什麼既定的形式拘泥自己。有時,也是在這樣看似遊戲的過程裡,發現到新的、有趣的媒材或技法。

20120810pic0008
STEP 06.開始畫出樹枝。

20120810pic0009    
STEP 07.再把樹葉更亮的地方畫出來,一樣地在這階段我還是沒有設定自己得用什麼筆刷去做,比方樹葉有些地方就是以花紋畫筆畫成的,發現效果還不錯。樹蔭背光面也可以開始加些補色調,如藍紫色調的暗色,作出樹蔭的影子。
20120810pic00010  
STEP 08.再次利用發光筆與印象派兩支筆刷去畫出地面的影子。

20120810pic00011  
STEP 09.再把細節的樹枝加上,樹幹上的光線,也可以透過發光筆描繪。

20120810pic00012  
STEP 10.畫到這,我另開圖層在畫面加上鞦韆。有人問起這條鞦韆究竟是連接在樹上,或是直接連到天上?我沒有明確回答,而這也是我覺得留在畫面上供人玩味的地方,一幅畫不見得一定要把想說的話十足地表達在畫面上,留個幾分讓人想像我覺得那是好的。隨後利用「染色」筆中的「撒鹽」在鞦韆旁點綴出些微夢幻的光。

20120810pic00013    
STEP 11.加上兩個在鞦韆上親吻的娃娃,我希望在這畫面呈現的,是像兩小無猜般的愛情,所以在元素選擇上,我選擇了這樣的元素安排在構圖中。

20120810pic00014  

STEP 12.加上鞦韆下的情書,與在樹間飛來飛去的紙飛機後,完成。紙飛機與情書不單單只是為了裝飾,一方面也是在畫面上增添一份純真趣味的點狀元素,所以我選擇加入。倘若有些視覺元素加了沒有給畫面帶來任何加分效果,有時我會建議同學不妨選擇有選擇性地捨棄,對畫面也時也是好事。

20120810pic00015  
《秩維老師小結語》:雖然這張已經完成了一段時間,但每當自己再次看到這畫面時,心裡總有暖暖的感覺。我喜歡單純簡單的感覺,所以對於浪漫與幸福,我想,越像孩子一樣純真的感情,越是能夠雋永長存,而這也是由我自己的生活體驗裡所感受到的,所以才反映在這件作品裡。我不認為創作是種單純「產出」的過程,沒有用心感受生活上的大小事,沒有好好地觀察所處的世界,便在創作上沒有足夠的養分作「產出」這回事。「動手做」雖然是在創作上很重要的事,但用心在每一天的生活上,我覺得那才是所謂「靈感」的真正來源,創作上的巧思是要平日累積的,而不是坐等靈感來了,才起身創作。在此也祝福大家都能好好地享受創作,享受生活!

更多老師精彩作品,請點我:維真工作室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