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哈囉!大家好,我們又見面啦!這次想要介紹給大家的類型是卡漫式的插畫,以前稱為賽璐璐上色法,此技法早期使用於動畫製做,將不透明的顏料畫在透明的賽璐璐片上面,使用重疊在背景上就會達成基本的合成效果,這應該也是圖層的始祖吧,而這一種上色方式,廣受日本動漫界使用。

簡易賽璐璐上色方式介紹:
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61337850

STEP 01-畫草圖
使用淡藍色來繪畫草圖,人物初期只需畫出火柴人,看得出肢體動作就可以了。

01-草圖    

STEP 02-畫木頭人
開新的圖層,使用不同顏色來畫,畫上木頭人,再把草圖的線條描繪的更清楚。

02-木頭人  

STEP 03-放射狀構圖
要讓畫面產生動感的效果,所以將人物的肢體刻意安排了在放射線上,這樣畫面就會有方向性與展開性囉。

03-構圖方向  

STEP 04-線稿畫細
構圖、骨架覺得可以後,就可以畫上細節與衣服,衣服皺摺必需配合骨架走向繪畫。

04-草圖畫細  

STEP 05-墨線稿
開新的圖層,使用鋼筆(尖頭圓筆)100%濃度的深咖啡色來描繪墨線。

05-墨線稿  

由於電腦畫墨線是一件吃力的事情,不過要畫出一張品質好又完整的作品,基本的工作還是要耐心的完成它。依賽璐璐上色技法而言,線稿就像大樓的地基一樣,地基打的不好,樓就很難牢靠。

線條要畫的好看有幾種方式:
第一種:一筆一筆的接,然後用橡皮擦修飾。
第二種:使用快筆的方式畫出流利漂亮的線條,由於失誤率較高,所以還式要搭配復原鍵的使用。
第三種:也是有人使用"貝茲曲線"來畫出線條。
第四種:使用漫畫軟體SAI來繪製線稿。
由於個人作業習慣,我比較常用的是一、二種。

05-墨線稿-2   

描繪線稿也是一門技術,並不是所有的線條粗細都是一致的,這樣畫面看起來會很死,線稿要好看基本要注意的地方就是:
一:弧線頭尾要細,收尾要漂亮。
二:比較屬於陰影的轉折面,可以加重墨跡。
三:線條處屬於亮面的地方,就要畫細一點。
四:物體的外輪廓要比較粗一點。
五:由於透視的關係,近景的線條要比較粗,越遠的物體會越細。

STEP 06-畫背景
背景上色,使用數位水彩來畫,先從最遠的景色畫起,顏色除了明暗的變化,也要注意彩度上的變化喔,越亮面越暖色調,越暗面則越偏冷色調。
慢慢的將背景畫出來。

06-1-背景上色-1

繼續一再強調關於色相變化的基礎概念(下圖)。

06-2  06-3-背景上色-3  06-4-背景上色-6  

背景上色完成後-將水彩圖層變乾改成一般圖層。

06-5-背景上色-將水彩圖層改成一般圖層  

STEP 07-背景畫細
如果覺得數位水彩的飽和度不足的話,可以開立新的圖層(相乘)然後加強顏色的飽和度。
要刻劃背景的細節則可以開立新的圖層,把圖層中的選取底色打勾,然後在使用自己喜歡的筆來修飾細節。(我是習慣用軟炭筆與染色筆搭配混色筆的組合)。

07-背景畫細  

STEP 08-畫上固有色
使用鋼筆(尖頭圓筆)100%濃度的顏色來填色。
08-1-基本色-1  

較淡的顏色,要檢查是否顏色有塗的均勻,可以使用負片來檢視。
08-2-基本色-負片填色法  

不同顏色,就使用不同的圖層,這樣之後會比較方便作業。

08-3-基本色-分圖層08-4-基本色 

STEP 09-加上陰影
把保持透光度打勾,這樣就不會畫出顏色的範圍,然後就可以分別在單一圖層中來增加陰影。
09-畫上陰影-1-保持透光度09-畫上陰影-2-同樣的方式畫完全部  

STEP 10-加上亮面
一樣把保持透光度打勾,在分別的圖層裡畫出亮面。

10-保持透光度-畫上亮面  

STEP 11-畫出最暗面
依舊在保持透光度打勾的環境下畫出最暗面的漸層,這次使用的是邊緣柔軟的筆來畫出漸層的效果。(可以使用軟炭筆或是噴槍等筆來作畫)

11-暗面加上漸層色  

STEP 12-柔化陰影
在陰影中是有軟硬之分的,之前使用鋼筆來畫色塊,由於鋼筆的筆觸是銳利的,所以是較【硬】的表現。所以在比較圓滑的區域,可以使用混色筆來表現較【柔軟】的部位。
在黑白曼畫中,這樣的技法稱呼為【刮網點】。

未命名  

STEP 13-使用白光筆加亮
合併顏色圖層。
13-1-摺疊圖層  

保持透光度打勾,使用特效筆(白光)來增加亮面,選擇沒有明度的顏色(也就是最底線的顏色)彩度也不要太高,如圖。

13-2-白光筆  

※由於這裡只是做稍微提亮,所以以才會選擇無明度、低彩度的顏色,如果要做發光的效果,就可以選擇比較高彩度與高明度的顏色。

同樣方法加上反光:

13-3-反光

STEP 14-加上氣氛色
開立新的圖層在最上方,畫上氣氛色。(上圖)原本的顏色。(中圖)將氣氛色圖層透明度調至30%,圖層屬性為彩化,所出線的效果(下圖)

14-加上氣氛色  

氣氛色》
左邊:
是選擇比較危險的紅色調。右邊:是選擇明亮的黃色調,就會有從危險逃脫至勝利安全的氣氛。雖然乍看效果並不大,不過這細微的變化是可以讓整張圖更有魅力喔!

15-修飾一些細節-完成  

STEP 15-最後修飾
修飾一些細節-更改一些人物的比例,然後使用混色筆做出一些動態效果,然後就完成啦。
7月豪豪  
豪豪@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