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Yeh-Ya

01  

    炎炎夏日,火紅的太陽、狂流的汗水、熱情的青春。
    還記得下課後和同學相約冰店吃冰嗎?三種冰、綿綿冰、芒果冰、雪花冰、枝仔冰…,大家各自點著不同口味的冰,在冰櫃前猶豫著要加那些料,但最後一定要淋上香甜煉乳或酸甜的果醬。看著挫冰機上,白色的雪花飄下,大口的吃下第一口冰,涼爽直上腦門,所有悶熱都消散掉啦!滿吃邊聊著今天上課發生的趣事,屋頂上的麻雀也嘰嘰喳喳的八掛著,吃下一口充滿青春的回憶。

     這次走復古風,想畫出古早味的冰果店。本來是想說要偷懶,只畫吃冰特寫的,但想想這樣太沒挑戰性了,我的專業就是沒事找事做,所性心一橫的自虐,就來個畫小細節畫到瘋的懷舊之旅吧!在建築上選了日式的瓦房,加上古早的招牌(字是從右到左)、玻璃汽水瓶、手動挫冰機等。而為了營造出懷舊的氣氛感,這次使用了不少材質紋路的應用

02   
先把腦中所想的畫出個大概的樣子。在畫建築物和家俱時常會需要畫筆直的線條,這時可以使用筆刷上方工具列的直線工具來輔助畫線。

03  

    我們平常一般畫東西時所使用的就是曲線,點選直線畫圖時,會發現直線不會間斷,只能一直連續畫下去,但不可能想要畫的直線都是連在一起的,當想中斷直線或畫另一條直線時只要切回曲線再切回直線即可,這時要善用鍵盤的快速鍵(切換直線按V,曲線按B)可以加快切換速度。
直線工具使用的小技巧,點選第二點時,數位筆點住畫板不要離開可以上下左右調整直線的長度和角度位置。另外使用曲線時也可以按住Shift鍵,就可以畫出水平垂直或45度角的直線。

    這次主要和大家分享如何使用各種工具,製造出特殊的材質紋路,要和大家分享傳說中的武林秘笈,就是那頂頂有名的葵花寶典,秘笈上內容來自聯成電腦上課時,從各老師那偷學到的上乘招數哦~評價極高的武林秘訣~

【葵花寶典】
前提:欲練此功,必先自宮!額 …沒啦,寫太快了,練這個當然不用自宮啦!只要打開萬能的PAINTER就可以了,功能齊全想要把男生畫成女生都沒問題。

第一式-土法煉鋼法
就是純手工畫啦!想當然就是會比較累,但可以完全的量身打造。實戰應用-使用在桌檯的磁磚上。
04  

    先畫好一個長方體的桌檯形狀,複製圖層。上面的圖層將顏色改成想要的磁磚顏色。使用橡皮擦加上直線工具,耐心的擦出方格。把畫好的磁磚上色不同的漸層色,接著更改圖層的透明度就完成了!

第二式-筆刷紋路法
只要調整筆刷覆蓋法裡子類別為紋路輕柔渲染,調大紋路數值。大部分的筆刷皆可以使用。
 
05  
實戰應用-使用在背景或室內磁磚

背景的紋路:是使用粉彩筆,因為粉彩筆本身就會顯現紙張的紋路,只需要調低紋路的數值即可(粉彩筆的紋路值數值越低紋路越明顯)
先啟動工具列中的紙張面版,選擇想要的紙張,材料庫料裡原本就預設有很多不同的紙張材質,可以調整紙張紋路的大小、對比、明暗。
 
06  
室內磁磚:
需要擷取有磁磚紋路的紙張,基本上任何圖案照片都可以變成紙張,當然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找一張有紋路的照片(磁磚、木紋、孔洞等),也可以自己先在illustrator裡畫好重複性圖案的圖。像是這張圖的室內磁磚花紋就是先在illustrator裡畫好磁磚的圖案存成jpg檔。在到painter裡開啟檔案,選取想要的範圍或全選Ctrl+A,點選紙張面版的右上方小三角型/擷取紙張/ 命名。
 
07  
擷取好紙張後,選取一隻輕柔噴刷,覆蓋法改成紋路輕柔覆蓋,紋路調整為100%,就可以輕鬆的刷上花紋。
08  

但直接使用紙張的紋路有個問題,會發現紙張的紋路無法改變傾斜度,應用在有透視傾斜地板上有種違和感。可以在地版上新增一圖層,畫上一個比地板大的長方形磁磚花紋,再到photoshop裡使用變形工具/扭曲,調整花紋的傾斜度。
09  


第三式-花紋馬克筆
故名思意就是專門拿來畫花紋的筆刷。
 
10  

實戰應用-室外地板的磁磚,先用第一式的土法煉鋼畫完磁磚形狀後,使用花紋馬克筆製造出磁磚上的花紋。先點選地磚圖層的透明度,產生一個地磚形狀的選取範圍,新增一圖層在兩片磁磚的中間使用花紋馬克筆刷上材料庫裡選好的花紋。最後再更改花紋圖層結構為淺色化,就可以製造出四個邊角有花紋的磁磚。

第四式-大套用法
套用表面材質,1秒鐘輕鬆搞定。
實戰應用-地面材質。 
11  
點選要套用材質的圖層,開啟紙張面版,選取想要的紙張,調整紙張的紋路大小、明暗對比後。在上方工具列裡,效果/套用表面材質,只需調整量為5-15%,可以在預覽裡看到效果決定調整量的多寡。(不建議量過高,會很不自然。)
《YA小提醒》
先畫完物體的大小形狀顏色漸層、明暗陰影後,再使用表面材質套用,一但再使用筆刷更改就會蓋掉套用好的紋路。 

第五式-圖層結構。建立自己的材質庫。尋找可種材質圖片,也可以到書局買紙,掃瞄到電腦後直接套用在圖層最上方。

大圖可以看這邊,可以看到這次運用了很多花紋和材質。
http://pic.yupoo.com/ya730613/C5J6Vl4X/5RW3E.jpg
看完有沒有全身都想動了起來,材質的應該不難,只要多練習,把各種方法融會貫通就會變的非常厲害!我的專業來自聯成電腦,快跟我來一起練功吧!一定也可以成為painter界裡的武林高手!喔呵呵呵呵!(走火入魔ing~~~~)

12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