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秩維老師

 20120703pic0000  

    
大圖詳見: http://imageshack.us/f/35/20051626.jpg/
      很開心能夠再次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畫圖的心得。記得上次有跟大家分享過這篇很像哈利波特中的鄧不利多的老人繪製過程(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6045806)這件作品實際上是在2011年七月時在台中站前分校與大家分享的示範過程。只是當時畫這件作品時畫得很開心,老人完成時,總覺得這件作品似乎還沒完成,便想著讓這件作品做個延伸,延伸成更完整的作品,於是便完成了上面的那件作品《修得好?!》。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最主要是我做個人作品時的思考模式與理念,而我覺得這也是在作品裡面十分重要的層面,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做個分享

1.一開始先用塗鴉筆作出背景的感覺。起點想法是:我想畫出老人的工作室,在此我用向量筆中的「塗鴉筆」畫背景的空間感,不透明度降低至10到20%,我個人覺得這樣的筆觸比較方便我安排空間。此外,畫布若不夠大,再利用「畫布→畫布大小」作修改。

20120703pic0001 20120703pic0002   

▲畫布尺寸加大的方式
2.覺得空間感還不夠,有些狹隘,於是再次將紙張加大,並到Photoshop中把紙張飽和度去除,變成純黑白的圖。這樣方便我思考整件作品的光線合理性。之後,把咬指甲的男人、像是在指使著整個事件的女人和挖鼻孔的男人加進畫面裡。肢體動作像是語言,透露著人物的性格與情緒,關於這部分我們在後面將為大家解說。

20120703pic0003 20120703pic0004  

▲在Photoshop裡面去除飽和度
3.這邊修改背景時,我配合Painter中的「透視格線」畫背景的柱子。左半邊有些空,所以我加進了第五個人。肢體動作上,這五個人都有其各自的性格與情緒表徵:咬指甲的動作,暗示他內心的擔憂與恐懼;女人指使的動作,像是在指揮著整件事的進行....而最後放入的這個人,我把他的性格設定為:專檢小便宜的奸商。

20120703pic000520120703pic0006  

▲透視格線若間隔太小,可調整間距值。20120703pic0007  

▲格線的正中央有個小小的紫色線,代表的是空間的消失點,點住拖曳可以去調整消失點的位置。
4.開始去修整每個人的型,女生的髮型與裝扮改成更符合這張時空背景的感覺,左邊的人我希望他狡詐的感覺可以更內斂些,而不是如此強烈誇張的感覺,於是改了表情。造型上也將他畫得更像古歐洲的商人。
20120703pic0008  

5.將後方的尖頂拱門的感覺作再次的修整,建築物的線條上,我先用工具箱裡面的「向量筆」拉出尖頂弧度後,再利用「對齊路徑」的功能去修,我發現這樣能讓建築物硬而銳利的線條感更明顯些。而老人所修的機器也在這階段畫上,模特兒則是我拿去送修的手錶。20120703pic0009  20120703pic00010  

▲向量筆的說明。20120703pic00011  

▲按「對齊路徑」後,所畫的線條會自動貼齊剛剛向量筆所畫的曲線。

6.背景中間感覺不大對勁,所以我又將中間再次修成尖頂拱門,在圓拱上加上隱隱約約的像是壁畫的裝飾,並在整個畫面上開始安排落下來的光線。最右邊的挖鼻男也在這裡修得更細,且將髮型改成光頭。附帶一提,這件作品裡面除了老人,男性角色都是我本人作MODEL....orz,最靠近觀眾的尖頂拱門裡,我加上內部的一些結構後,到這裡黑白稿的安排暫時告一段落。20120703pic00012  

7.開始上色。我把時間點設定在黃昏時段,一開始先在整張覆蓋上一層橘黃色調的陰影對應圖層。此外,我另開了一個「重疊」圖層,去作膚色等加亮的動作。

20120703pic00013  

8.調整膚色的混色,膚色並不是單一的顏色所構成,所以我在膚色上另外再加些紫色、藍綠色....等,豐富人物膚色的調子。

20120703pic00014  

9.覺得整件作品聚焦效果還不夠強烈,所以我用特效筆中的「發光」畫女生手上的小精靈,因為又多加了一個光源,所以女生附近的光線還要再次地去整修。由於黃昏的天色不會只有橘色調一種,我在作品局部加上些微紫色,作整張色調的平衡。

20120703pic00015  

10.在最左邊的男人頭上加上一隻杜鵑鳥。乍看之下會覺得是種不太和諧,有點滑稽的設計。但除了滑稽的效果,我想藉此去暗示這人的性格;杜鵑鳥從不自己築巢,都是用搶奪的方式,奪取其他鳥類的巢,如果裡面有其他鳥兒的蛋,直接不留情地踢下。所以我用這隻鳥去暗示這人的性格。

20120703pic00016  

11.覺得作品上方有點空,我加上了燭臺。最後調整整張的光線後就完成摟^_^

20120703pic00017  

局部特寫:

 

20120703pic0001920120703pic0002120120703pic0002220120703pic00018  

▲桌布版本

20120703pic00023

後記;這篇跟上篇老人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著重在作品構圖上的思考意念的解說。有人問起這件作品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故事,我想,我是在畫個很單純,很單純的故事。老人正修理著連自己也不清楚「這是什麼」的機器,修著修著,有的人沉思,沉思著"修得好嗎?!"這問題;有的人像是在打氣,然而 ,頭上的杜鵑鳥棲停在他的頭上,似乎也隱約訴說著打氣背後的真實動機;有的人正為老人指引 ,指揮著老人的每個修理的步驟;有的人,事不關己似地挖著鼻孔觀看著這一切。

但老人依舊神情專注地,一步步修理著。

很單純,對吧!但也可以自由想像,去發展出很長很長的情節。也許有喜,有悲,也許說的你我再熟悉不過的故事。也許,你我也正悄悄地扮演著這五人中的其中一個角色。再次謝謝大家收看<(_ _)>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