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Beacover

Audi_TTs  

§聯成學員:Beacover
§課程/時間:
(1)2011年11月:Painter和Comic學習8個月。
(2)2012年1月:3d max學習6個月、Maya學習2個月。
§工作經歷:過去是於公家機關服務,現階段為SOHO族。

夜晚室內  
緣起
    你喜歡畫畫嗎?坦白說,我本身不怎麼喜歡畫畫,或者換個說法,對於畫畫這件事情從來沒有主動提起筆,儘管國中時期曾參與過美術班的素描課程,但依然沒對畫畫產生任何太大的興趣,這麼說來,是甚麼因緣讓我接觸Painter和3d max呢?純粹是日本Capcom公司所出產一款名為「魔物獵人」的遊戲,這膾炙人口的超夯遊戲,內容以及玩法當然鮮明有趣,但讓我深深感動的是,遊戲中各種龍類的模樣及生態,栩栩如生的真實度與世界觀設定,使我產生慾望讓我有個衝動!如果我也能畫出那樣的世界該有多好呀!於是毅然決然地報名Painter和3Ds Max課程,我一開始畫得很差,堪稱鬼畫符,當然現在也多好啦(笑),雖然挫折是一定會有,但千萬別氣餒,只要用心地反覆練習,留意每次下筆的心情、力道與想法,相信就會有不錯的成果。

PT臨摹魔物獵人  

臨摹《魔物獵人》

轉折
      接觸Painter後兩個月,不小心順手點到3d max課程登記,心想就順其自然吧!結果從此之後便一頭栽進3D的世界裡,成天找Max泡茶聊天,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狀態,雖然不錯的作品總要花上一個禮拜以上的密集作業,但那之後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在每天幾盡喪心的狂練之下,一台Nissan GTR終於出爐了!而這台模型也成為了我接收到第一個案子的契機,意外的學習Max、意外地感到Max相當有趣、意外的有了人生第一個案子,回首這些學習的日子,盡是滿地的挫折與疲憊,相信未來的路上也是如此,家人的不支持與唱衰到現在的支持與加油、夜深人靜的頻繁滑鼠點擊聲與一盞陪伴我的檯燈,很累但很值得,值得的不是案子本身,而是那份堅持的心,畢竟凡事往往是不順遂的,而也沒人天生就是個無敵的高手,是吧?所以繼續加油繼續奮戰吧!持續地被自己反覆努力的毅力給感動吧!

賽巴斯塔  

Max學習過程心得分享
1.入門介面時期:
Max使用介面為英文,另有簡體中文版,但不建議使用,因為編碼問題常導致開啟檔案偶爾會出現打不開或遺失路徑的問題,不過既然是英文也不用怕它,只要多加利用螢幕拍照擷取畫面來學習即可,反覆使用軟體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慢慢上手,甚至會有機會到某個英文單字不認識但卻知道那個功能怎麼使用的地步喔(笑)!
2.建模學習期:
Max模型的彩現最終成果可以被使用在許多面向,諸如插畫、風景圖、產品擬真、遊戲、動畫、網頁設計、靜動態LOGO等…繁不及備載。既然要達到上述的結果,勢必要經過建造模型的階段,一般建議從方正的物體建起如簡約風的桌椅以及平面電視來熟悉三維空間與按鍵操作,接著再漸漸深入了解佈線與面數多寡的問題,通常到這階段,便會發現3D世界相當廣闊。

戶外氣氛場景  
3.耐心深入期:
學習到那某些時候,很容易感到模型怎麼做都不好看,或是不知道怎麼繼續做下去,由於3D美術是技術面比較吃重的,相對要付出的耐心、毅力和電腦配備都要比較嚴苛一些,同樣的,付出的心血越多,成果也會比較多好,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喔!而有不滿意的模型也別輕易刪除或是放棄,有耐心的修好之後那就進步了,另外,3D首重交流討論,因此有問題時可和同學、老師討論或是拍下電腦螢幕畫面拋出問題PO上論壇求救都是很棒的方式,然後保持穩定的努力,持續練習老師上課所教的以及老師留給同學的練習檔,相信一定會開花結果的!(笑)
4.整合再學習:
Max課程時數有限,而3D世界廣大,從建模、拆UV、畫貼圖、貼圖種類、上材質、打燈光、綁定、動力學、環境大氣與特效、粒子系統、渲染器的選用與設定、外掛等每個區塊都是滿滿的學問,因此我在態度上以謙虛學習為主、到處蒐集資訊與自學其他相關軟體為輔,當一輪60小時上完後便會對Max有個大概了解的認識進而理解製作3D的邏輯,接著再無止盡的學習如老師提供的視訊、網路上的3D相關資料,一番主動性學習之後,相信自己成長的速度一定會是突飛猛進!

      最後,身為時下現今電腦技術使用者而言,會使用多種類型軟體與交互穿插使用是很重要的,善用各種軟體各自的優點來增進效率例如Painter的上色和Photoshop特殊筆刷與色相調整之穿插使用來完成作品。而我在製作3D作品時都會穿插使用3d max、Maya、Zbrush、Photoshop、Painter、Body Painter3D(C4D)和After Effects。希望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感謝你的抽空觀賞。

2011-10-14-blog.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