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聯成學員  耀月
20120627pic0011  

        來聯成電腦學了一年Painter,也在聯成收獲許多,因為有許多同學問我人物立體感要如何繪製出來,其實要畫出人物的立體感不是像你想像的這麼難,讓月用圖解步驟教大家如何畫出人物的立體感吧!

使用軟體:Painter11
線稿筆刷:康特筆/尖細康特筆
上色筆刷:炭筆/輕柔炭筆

20120627pic000  

step.01 
首先,就是大家熟悉的人物線稿,因為女孩子畫多了有點膩,所以在這邊我是使用男性的人物線搞做範例。點選筆刷/康特筆/尖細康特筆,將人物線稿大略繪製出來。
20120627pic001  

step.02
使用輕柔炭筆將人物膚色繪製上去,也將大略的陰影刷上去,陰影暗處的分布很簡單,如同圓圈圈起來的部分,眼睛下方(俗稱眼袋)、鼻子下方靠近嘴巴的上面、脖子靠近衣服的位置,都會產生陰影。

20120627pic002  
step.03
一樣是前面圖片所說的那幾處地方,仔細觀察人的臉部,皮膚與衣服的接縫處,用較深的顏色將立體感更加強化。
 

20120627pic003  

step.04
接著將眼睛也畫上去,因為眼睛和眉毛的教法月很早前就已經教過了,男生的眼睛眉毛畫法跟女生的大同小異,差別只差在睫毛多寡而已,這邊我是使用有點偏墨綠的顏色點出瞳孔色,和刷出偏灰黑的眉色。

前情提要:聯成電腦成功密技:bling bling明眸雙眼魅力無敵!


20120627pic004  
step.05
立體感再加深,用有點咖啡色的顏色刷出接近陰影的部分,接著用淡點的皮膚畫出圈圈標示的亮面;這邊設定受光面由右方往左照射過來,所以靠近右邊部分的臉部會比左邊來的亮。
20120627pic005  

step.06
人物臉部大致上算完成,接著將衣服的底色先用喜歡的顏色畫上去,這邊我使用的是灰藍色和墨綠色當底。

20120627pic006  
step.07
將衣服的陰影和亮面用大筆刷大致畫出,衣服的明亮也是一樣,皺摺處、衣服接縫處、靠近臉蛋邊緣處等,都會產生陰影。

20120627pic007  
step.08
因為我想畫出像是舊款皮衣的感覺,所以我將顏色調整偏黑色之後,開一新圖層將圖層特性調整成「相乘」,用偏黑的顏色將整體感再度繪製了一遍,並且更加加深了亮、暗的區隔,這樣是不是看起來更有皮製衣物的感覺呢!

20120627pic008  
step.09
新開一個圖層為「相乘」,將圖層放在毛衣底色的上面後開始著色,把立體陰影大致刷出。

20120627pic009  
step.10
毛衣的亮面也是依照(右邊照射到左邊光線的原理),靠近右方的亮度偏高,依照光線照射的規則,應該被照射到的部分都顯得特別亮;衣服繪製完成後,接著畫上咖啡色的頭髮底色。

20120627pic0010  
step.11
男性的短髮繪製比女性的簡單,在這邊我是一樣使用輕柔炭筆,用較亮的顏色一根一根的順著髮流從左上到右下輕輕刷下來,畫頭髮最重要的就是耐心毅力,在這邊沒什麼技巧性,就是花時間一根一根的將頭髮撇上去。

20120627pic0011  
step.12
最後,加上背景和簽名就完成了XD,看了以上的人物立體感教學,不知道同學們是否大致上了解了呢?^^其實有時候畫畫構圖,只是憑一種感覺而已,真的要我教我實在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希望這篇立體感教學可以讓大家稍微了解到「光影」的分部結構,月在此和大家Say Good bye囉!也謝謝部分同學的支持和鼓勵,我會繼續努力、茁壯下去的。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文章出處:http://a8547125.pixnet.net/blog/post/20346226

2011-12-13-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