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BO2老師 

000  

      對於初學者來說,最容易感到挫敗感的練習方式,其實就是對著人物照片臨摹,越是想要畫得像,就越畫不像!誰來告訴我,為什麼要畫得跟照片一樣?不能畫得不一樣嗎?如果終極目標是要畫得跟照片一模一樣,
那不如直接按右鍵複製再貼上不就好了?(捏爆滑鼠!)

       等一下,我的意思不是說不能臨摹照片,而是動筆前,應該要先建立正確的心態,參考照片的動作,永遠都該只是階段性,當參考的步驟結束後,照片檔就該關掉。例如上方兩張圖檔,左邊是供參考的照片,右邊則是參考左側照片人物五官位置後,加入自己想法並套用Painter的鑲嵌功能所完成的作品,這種五官位置有點像,但整體感覺又完全不一樣的視覺效果,是不是比複製性的臨摹練習更有趣呢?來,快把你的Painter打開,跟著我一起玩看看吧!

     首先,先開一個新檔案,尺寸為15X21公分,解析度300像素英吋。001  
 
接著將要參考的照片置入。

 002  
 

置入後調整好比例位置 ,接著將照片圖層的透明度調低以利繪製草圖。

003  04  
 
要調多透明?隱約看得到輪廓就行囉!
05  
 
選擇覆蓋鉛筆,筆刷透光度調低。

 

006 007    
新增一個陰影對影圖層,用深灰色畫上草圖,
切記,照片檔只是單純提供我們做人物五官位置定位之用,千萬不要畫過頭囉!
(說明一下,所謂的五官定位,指的是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等等臉部重要器官的比例與位置)。
008  

 描繪完草圖後,照片就可以關掉了,這張照片接下來我們都不會再使用,就算直接刪除也OK!(不用懷疑,就說了照片只是參考,是階段性的步驟,既然之後用不到了,當然可以刪啦!)接著在畫布之上,新增一個預設值圖層。

009  
 
用油漆罐工具010,選一個灰色,將圖層填滿。
011  
現在先來畫陰影,選用炭筆的炭筆,用深灰色。

 

012  

 

13  
 
筆刷透光度調低一些 。

014  

依照射定好的光源,將陰影依序畫上,由於我設定光線從右上方來,所以我將臉部的左半邊畫上影子,又因為光源位置在視線之上,所以頭髮、上眼皮、眼窩、鼻子、嘴巴、脖子上也要刷上陰影 。

015  
接著換用淺色來處理亮面。
016  
 
再將陰影與亮面做重點式的補強。
017  
來,跟照片再做一次對比,有沒有看到,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明明是照著照片來描繪五官位置,
但因為光影部分完全是自己做的設定,所以根本不會有像或不像的問題。
018  

接著要來彩化了,選擇覆蓋鉛筆。

 

019  
 
新增一個陰影對應圖層,將色彩畫上。

020  
 
很明顯的,色彩是出現了,但彩度顯然不夠,整體看來髒髒的!
021  
要讓彩度提升很簡單,把剛剛畫上顏色的陰影對應圖層再複製一遍,並將圖層屬性改為彩化。

022  
 
哇!!!彩度變太高囉!別擔心,這是正常的,因為彩化圖層本來就會將色彩的彩度拉到極致。

023  
要解除這種逼逼逼的夜店螢光效果很簡單,只要將彩化圖層的透明度降低。

 

024  
瞧,色彩是不是自然多啦。

025  
千萬記得,不管你的彩化手段是用哪種圖層組合,明暗對比一定會糊掉,請再新增一個預設值圖層,將亮面與暗面補強一下。

026  

 好了,現在我們要來製作鑲嵌效果的面具,先將所有圖層落到畫布上。 

027  

接著開一個新的檔案,注意,新檔案的大小需與舊檔案一樣大。

028   

將新舊兩個檔案並列視窗。

029   

選擇覆蓋鉛筆,按下色彩視窗上的仿製印章。

030  
 
031   

在舊檔案的左上角按著Alt鍵來建立仿製點。

032  

點擊一下新檔案的邊框(因為電腦很笨,不點一下,他會搞不清楚你要在哪個檔案中動作)。033  
 
請於繼續收看: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鑲嵌功能應用示範(下)

以上圖片參考出處:http://www.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www.ilovegemmaward.com/photos/albums/FSF04/normal_AMcQueenF0407.jpg&imgrefurl=http://www.ilovegemmaward.com/photos/displayimage.php?album=483&pid=4239&theme=Version01&h=340&w=225&sz=57&tbnid=IyJUw2Z1lYiFHM&tbnh=272&tbnw=180&zoom=1&usg=__GseFUwlMWpaWfa8XvuxbMPR2NF8=&hl=zh-CN&sa=X&ei=IbDRT7zEL6KbmQWhmuiPAw&ved=0CCwQ8g04C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