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21-桌布拷貝  

前情提要:聯成學員豪豪專欄:美女與野獸畫面構成PT教學(上)


  

Step 10-灰色畫
開立新的圖層【相乘】,用灰階畫出體感。※在畫體感時,若覺得比例或是姿勢怪怪的地方,還是可以回到第九步會進行微調。也會視情況把一些線稿的線條擦掉,看個人的喜好來決定線條要留的程度。

10-1-灰色畫  

※當然好的「方式」還是要配合「扎實」的基礎,否則還是無法畫出精彩的作品,【灰色畫】對我而言還是訓練基礎的好方式,所以我自己還滿喜歡這項畫法的
Step 10-2
光源設定為左上方,將每個物件的【受光面】畫亮吧,不是受光面的地方就不用畫亮喔。

10-2-亮面  

Step 10-3
【有光就有影】影子也是要依光源設定的方向來畫,這樣整張畫面才會自然。

10-3-暗面  

Step 11-刻細節
將整張圖大致的明暗都畫好了,這時候我才會放大局部畫面,進行刻細的動作喔。※要考慮整體明暗的自然,所以不要一開始就放大畫面刻細節喔。

11-1-先畫臉部細節  

Step 11-2
在畫細節的時候,也可以加入一些紙張的紋理,來增加畫面的豐富度。
11-2-使用紙張紋路來增加質感  11-3-畫細  

Step 12-填基本色
把灰階完成後,也就等於完成了,色彩中的【明度】的部份。※我們在複習一下,顏色是由:明度、色相、彩度這三樣元素調成千變萬化的顏色。

12-1-色相環拷貝  

Step12-2-快速配色法
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圖層屬性:【重疊】。然後使用【鋼筆】-尖頭圓筆10,來填上物件的基本色。

12-2-快速配色法  

快速配色法:先不用管顏色有沒有正確畫在物件的範圍內,只要大概的先畫出一個感覺,然後在修細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到整體感顏色呈現的方式喔。※因為等一下還可以進行換色的動作,所以先大致挑幾個基本色將每個物件的顏色畫在重疊的圖層上。

12-3-吸取顏色  
Step12-3
《豪豪小提醒》:因為圖層屬性為重疊,如果吸取顏色,會吸到混合下面圖層的顏色,所以吸取的顏色會不準確,如果要用【滴管】吸色方便,那麼可以另外開一個圖層(屬性正常)畫上基本的色塊來當色票。 (如圖)

Step12-4
完成填色,也就是等於完成了【色相】的安排,下面左圖為圖層屬性【正常】時的基本色相狀態,右圖為圖層屬性【重疊】的狀態,【色相】會與之前所畫的【明度】融合在一起。

12-4-填色完成  

Step 13-儲存選取區域
辛苦漫長的填色終於完成了,此時如果對於自己剛剛所選的顏色不太滿意,該怎麼辦呢?別擔心,我們可以利用電腦強大的功能來換色喔!
使用【魔術棒】將要換色的地方選取起來,押住【Alt】鍵可以複選,然後使用效果中的→色調控制→【調整色彩】來更換顏色。可以調整【色相】、【彩度】、【明度】來試試不同的配色,直到滿意為止喔。

13-1-儲存選取區域  

※也可以儲存選取區域,讓之後可以更方便【換色】與【繪製】。13-2-儲存選取區域  

Step14-換色
第一張圖:配色方向是使用比較【輕柔的顏色】,呈現出男女主角比較柔弱溫和的感覺。

14-配色-1-明度高-彩度高-柔弱溫和的感覺-  

第二張圖:配色方向使用比較【重的顏色】,配上攻擊性的紅色、與神秘感的紫色,呈現出較危險、不好惹的感覺。

14-配色-2-顏色重-較強烈-的感覺-  

第三張圖:配色方向是使用【自然系】的配色,也就是使用了大自然的綠色調子,想呈現出穩重、率直的感覺。

14-配色-3-自然色系  

第四張圖:我最後決定的配色方向,男主角使用【貴氣】的金色,有勝利與至高的感覺,女主角則是使用較【柔和的淡色系】,呈現出柔弱需要保護的感覺。

14-配色-4-主角貴氣、女主角柔弱  

Step14 15-彩度
一開始使用黑白畫完成了【明度】的安排。再來運用調整色彩來選出自己喜歡的【色相】。如何才能將色相變的豐富呢?這也是第一章 謢城騎士文中有提到的。(如圖)

15-1-彩度  

Step 15-2

15-2  
在改變色相變化的同時,我們也可以順便改變顏色的【彩度】,來讓色彩的變化更為豐富喔!※這樣一來,明度、色相、彩度都分開處理好了,雖然有點費工,不過分開處理的好處在於可準確的營造出想要呈現的顏色與體感,整個過程與製作3D模型有點類似,先建立模型→然後打光→最後配色。

Step 16修飾邊緣
開立新的圖層,選取底色打勾,將色塊與色塊之間太銳利的地方,用混色筆抹勻,或是把線稿抹掉,等細節修飾。
16-1-抹掉邊緣線-清除雜色  

Step 16-2
也可以使用不同種混色筆來製造不同的效果。
16-修飾-2-使用染色筆-混色鬃毛  

Step 17-畫細
由畫面想表達的主題【臉部】開始刻細,然後離主題越遠的地方,比如【腳部】就越不要去刻畫,這樣整張圖才會【有實有虛】,也有集中主題的效果。

17-畫細+  

Step 18-帶色
開立新的圖層,圖層屬性【重疊】,亮面的地方帶入較暖的【黃色系】、暗面的地方用帶入較冷的【藍色系】。女性也可以帶入一些紅,畫上一些腮紅、眼影等...。

18-帶色++  

Step 19-女性服裝的細節
先開立新的圖層,設計服裝紋路,然後把【保持透光度】打勾之後,就可以繪製體感。

19-女性服裝的細節  

Step  20-貼上材質
最後再貼上一些材質素材來增加【質感】,最後就完成啦。※貼上材質的方法?或是筆刷的種類?可以在前兩篇中找到方法,這篇就不再強調囉。

20-貼上材質  

奇幻上色分享到這裡也告一個段落了,也很感謝以前指導過我的聯成電腦  林奕辰老師,他所傳授的技法都是非常實用、深入淺出的教學也讓我受益良多,當然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做到跟老師一樣好。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來提升自己的畫技。

綜合這三篇的上色邏輯,希望大家都可以利用此「教學」畫出很豐富又完整的一張圖,畫圖要有(方法)與(邏輯)才能夠事半功倍,大家一起加油吧^0^/!

豪豪@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