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豪豪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奇幻插畫教學─護城騎士

聯成電腦豪豪專欄:森林妖精教學+色塊造型法  

     上色的技巧與前兩篇所使用的技巧差不多,這次的主題著重於【畫面的構成】,如何利用劇情的設定來創造出一個有情節的畫面呢?其實不難,只要運用邏輯思考,一步一步的就可以簡單的設定出來囉。聯成電腦評價

畫面的構成:首先要有一個大方向,這次方向設定為美女與野獸,然後再去想兩者的之間的關係:

野獸的設定可以分為三大類:
1.善良的野獸:就像是童話故事的王子變野獸,雖然有恐怖的外表但有一顆溫暖的心。
2.純粹的野獸:就像是金剛電影中的巨大金剛,因為喜歡女主角的魅力,而單純的想要擁有女主角。
3.邪惡的野獸:比較像是老式勇者故事,野獸抓走公主,然後等勇者去救她。

女主角的設定也可以分成三大類:
1.善良的美女:不在乎怪獸的外貌如何,只看重怪物有一顆深情善良的內心。
2.一般的美女:除了扮演驚恐與腿軟以外,做不出什麼其它的事情。
3.邪惡的美女:利用巫術控制怪獸,來達成她邪惡的目的。

野獸的表達方向有三種,美女也有三種,就可以創造出九種不同的故事情節了,我個人比較喜歡善良的故事啦,所以就選擇了野獸善良與美女善良的組合。

由野獸善良與美女善良,這個方向再去思考出,他們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呢?
1.好的方向:兩人在城堡中過著童話般的生活。
2.不好的方向:由於社會的觀感與對怪獸的誤解,所以兩人被迫要分開。
3.感情的方向:怪獸覺得自己沒資格與美女相處,而做出口是心非的事情。

個人想表達比較有張力的畫面感,所以選擇了不好的方向,讓他們成為不被祝福的情侶。

fininal    

由不被祝福的方向就可以聯想出故事的細節囉。
比如說:兩人原本在城堡過著安逸快樂的生活,但卻因為人群的反對而被迫被拆散,善良的兩人也不願傷害人,所以選擇逃跑,兩人在逃跑的途中還是不斷被追擊....就這樣,一張有故事性的設定就出來囉。

找資料:有了明確的方向後,接下來就來找符合這故事性的資料,人物的姿勢、造型、場景等....

Step 01-構圖
想法:
想表達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兩人都不願意分開,所以美女依靠著野獸,野獸也會用生命守護著美女。畫法:先用火柴人來設計出兩人的肢體關係。

01  

Step 02-色塊造型
畫法:用兩種不同的顏色來將人物的軀體畫出來,人物的肌肉線條與關節都要標示出來。

02  

Step 03-服裝設計
想法:因為設定的方向是公主與王子的方向,所以穿著就要比較貴氣。
畫法:開立新的圖層,使用色塊的方式將衣服的形式設計出來。在設計的時後服裝要符合身體的【曲線】與【透視】。

03-女生服裝  

Step 04-設計服裝細節
用不同顏色將服裝細微的裝飾畫出來。

04-女生服裝花紋設計  

Step 05-延伸故事元素
隨著設定劇情元素的延伸,主角可以是王子變成的,所以...就設計成半人半獸的型態。

05-男生半魔化  

Step06-故事元素聯想
因為有牽扯到戰鬥元素,所以主角選擇穿鎧甲,配合劇情的發展,主角變成怪獸的途中,就會把鎧甲給撐破。

06-鎧甲  

Step 07-畫出鎧甲的細節花紋。

07-鎧甲花紋  

Step 08-設計出人物的髮型。

08-設計髮型  

Step 09-線稿

09-線稿  
將人物與衣服的線稿畫出來,在描線的過程還是可以不斷的修飾,讓畫面更自然。※因為邊畫還是會有一些新的想法會出來,可能會改變,局部姿勢與比例等...。此時電腦繪圖的好處就是,可以利用【選取工具】來移動某部份的線稿,讓選取的區域的線稿,可以:【變形】、【選轉】、【拉長】甚至【反轉】等。

《豪豪小提醒》在電腦繪圖的介面下是可以無止境的修飾,也不用怕畫布會被橡皮擦擦破掉,更不用怕浪費顏料等,所以就看個人的耐心與追求完美的程度囉。

請繼續收看:聯成學員豪豪好評價專欄:美女與野獸畫面構成PT教學(下)

豪豪@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