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吳秉霖老師20120523pic0010  


     隔了大約一年,很高興又有機會寫些技術文件供學員們參考練習了,很多時候,在我們學習了CAD-3D或是INVENTOR之後,你會因為沒有可供練習的範例題材而漸漸的荒廢掉這項技能,產業界的需求不盡相同,任何人都無法去評判哪項3D繪圖功能不適用於產業界,既然軟體有廠商推出,那就代表有其一定的市場性,只要努力學習並活用後,各位依然可以擁有自己專屬的利器可以打江湖。

     學習過程中,很多練習方式未必要有一定的尺寸去模仿繪製,有時候可以練習一下自己的尺寸比例概念,套些自己了解的繪圖技巧,一樣可以把作品畫得很美,以今天這範例來說,只要能有個部分視圖,在自己畫個草圖定義一下尺寸及特徵位置後,渲染一下也是很有質感的。

20120523pic000  

     我一向比較喜歡從關聯性較廣的部分開始著手繪製,因為幾乎所有的配件都是從這邊關聯出去的,這次的作品只是個草模,所以,我在比較細部的特徵上並沒有採用個別零件的製作法,在之後的技術文件探討上我們再重新的補充。( 因細部特徵尺寸過於繁雜,未標註的部分請學員練習一下是圖比例判斷來描繪即可。)

20120523pic001  

此為 下蓋部分完成後的 渲染圖
20120523pic002   
     上蓋部分的描繪,最重要的是在「軸」的連結上,距離要預先規劃設計好,讓兩邊對稱地方稍微留點小縫隙,方便我們在組合零件後轉動時比較有真實感,另外在液晶面板部分,可以先挖出空間後再補放一塊上去,這樣比較能有立體的落差桿,看起來會比較真實。

20120523pic003  20120523pic004  

     接下來是按鈕與十字按鈕了,這枝因為是草模建立,所以尺寸上是以下蓋的尺寸延伸出來套用,以合的上為主。

20120523pic005  20120523pic006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來組裝了,如果您是以CAD-3D繪製的話,基本上可以製作一體成型的方法,如果您是用INVENTOR或SOLIDWORKS或PRO E等軟體的話,以零件的方式來繪製後再組合會比較有質感。
20120523pic007   
把組合好的機身套些約束條件,可以把上下蓋吻合的盒蓋上,上面還能刻上自己的公司LOGO。
20120523pic008   
把蓋子翻開,因為在連結上有限制了角度,所以開啟時不會往外面翻折到不合理的情況,這點可以事先預設好,日後取景翻攝JPG圖片時會比較好看。
20120523pic009  
 
打個燈光並加個背景來渲染,只要草模能把特徵結構表現出來,剩下的就只是好好的轉個角度來強調其整體輪廓了。

20120523pic0010  
 
草模最終版完成,下次,我們再來繼續修飾及把特徵全部完整建立,並把整個模型都零件化,使用爆炸圖動畫時各位可以看到漂亮又壯觀的影片。

2011-10-27-3.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