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Yeh-YA
圖01  

     是的!是的!很開心的又來繼續分享繪圖過程了。
     畫這圖時剛好雨下不停的天氣,總是突然的天一黑就一陣大雨落下。天氣如此的配合畫起來特別有FU啊!大家小時候是不是一樣比較不會討厭下雨天,可以邊走然後一邊轉著雨傘甩出水珠,不然就是故意的去踩著路邊的水窪(好孩子不要學,尤其是旁邊有其它無辜路人時。)快樂非常的簡單不受天氣的影響。 這次想要畫面有種清爽下過雨初夏的感覺,所以沒有選擇以荷花和青蛙為主角,選了不知名的水生植物和下雨天就會精神百倍的蝸牛先生當主題,其它小動們一樣不受控制的隨意玩耍著。
圖02   

     因為這次以水為主要的元素,在背景上想要有水彩渲染的感覺,所以首先就要來教大家如何自己玩水彩底紋。我習慣上會把水彩底紋另開一個檔案繪製,尤於水彩筆刷需要較大運算空間,所以檔案不宜開的過大。因此我會開一個和要畫的圖一樣寬29.7公分×高21公分A4大小的尺寸,但解析度為100dpi。
 
圖03  

      使用水彩筆刷,最重要的就是打開筆刷控製器裡的水彩選項,把延遲暈染取消可以加快筆刷運算速度 (有用過水彩筆刷的都知道它跑的慢,也很容易啪一下就給他當掉。)其餘各數值請隨意嚐試用,因為真的沒有啥特別的設定,都是隨便調隨便用比較多。
 
圖04  
        先使用洗滌駝毛筆刷橫向的刷上淡藍色,接著選較深一點的藍色刷上第二層。
圖05  
      再來使用流動漂白筆刷畫上淡青綠色,製造出刷白的水紋暈染感。接著使用流動洗滌駝毛筆刷畫出細緻的水墨紋

圖06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使用這隻濕鬃毛筆,畫出漂亮的放射狀水紋。不同的力道會有不同的效果,筆施力輕點會呈顆粒狀水紋,筆施力重點會呈放射狀水紋,運用不同的力道和筆刷大小畫出隨性的紋路。

     製作水彩底紋其實沒有固定的模式和步驟,大家可以隨意的嚐試各種不同的效果,各種筆刷重疊使用,都可以製造出不同特殊的底紋效果,像濕鬃毛筆的放射狀水紋就是我蠻喜歡的一種,很常使用在我的作品上。同一隻水彩筆刷不同次玩也會製造出不同的效果,非常的有趣,有空時可以多試看看不同的水彩筆刷搭配,也會創造出你自己專屬獨特的用法。
圖07  
     正式進入這次的主題,把製作好的底紋運用上。新增一個300dpi,A4大小的尺寸的檔案。新增一圖層,使用油漆桶灌上綠色,回到水彩底紋的檔案,點選製作好的水彩圖層直接複製圖層,Crtl+A全選Ctrl+C複製,回到300dpi的檔案在底色圖層上Ctrl+V貼上,Ctrl+Alt+T放大調整大小至少大於底色圖層(可隨意調整到想要尺寸和位置),把圖層屬性改為濾光,圖層不透明度70~80%左右,就會有個很漂亮的底圖。使用色塊構圖,先打上草稿。

圖08   
     畫完草圖後,可以把草圖的圖層不透明度調低,接著新增圖層重新繪製,所有物件盡量都要分開圖層繪製。這個時候可以先把大致上想要的感覺畫出來,先畫些雨滴、植物,看看是不是心中想要的氣氛,後面比較不會畫到一半卡住或感覺不對要重畫

圖09  
修飾物件形狀和邊緣,邊調整位置。

圖10  

打開圖層的保持透光度,畫上各色漸層並使用混色筆混色。
圖11  

加上水珠、水草和蝌蚪等增加畫面熱鬧活潑的感覺。

【細部教學】葉子和水珠的畫法。
圖12   

     修飾好葉子的色塊後打開圖層的保存透明度,粉彩筆不透明度為10%,輕輕的刷上各種顏色(右圖),可以大膽的隨喜好刷上不同的色調,像我喜歡植物帶點紫色調,不用擔心顏色會很突兀,也可以隨季節調整各色調佔的比例,就會有不同季節的感覺,像夏天還是會以綠色為主。 
圖13  

     使用油畫粉蠟筆,不透明度10%,筆刷調小使用深綠色畫上葉脈。接著稍微調大筆刷,順著葉脈由內而外的畫上深淺不同的綠色。小提醒:油畫粉蠟筆有混合下層顏色的特性,如果從葉子外邊往內畫,會混合外邊透明處的地方,會讓畫出來的顏色變成帶著白色,一定要記得從內往外畫
圖14  
使用混色筆一樣順著葉脈的方向由內向外混色,把顏色調勻。
圖15  

畫好的葉子上加上些水珠更生動。一樣先畫出水珠的位置大小,修飾好水珠的形狀。
 
圖16  

     打開圖層的保存透明度,水珠的暗面刷上較深的藍色,亮處刷上白色。把圖層的透明度調整為30~40%左右,就可以讓水珠看起來剔透。
 
圖17  
     最後可以用炭筆-尖銳炭鉛筆不透明度10%,畫上些手感重的白色小插圖。小插圖越隨性越天馬行空越好啊,看是魚要在天空飛啊,水面冒出小魚怪啊,啥都可以的。也可以使用向量筆的漏水筆,不透明度10%,使用筆刷原本的設定(最小尺寸拉小,表現:速度),由下往上畫,就可以畫出像是從水底冒出的泡泡。
不要像小蝸牛一樣慢慢爬了,趕快也動筆畫一張熱鬧有趣充滿驚喜的小水塘吧!

圖0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