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豪豪

  

繪畫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zyT9Viubo
使用軟體:painter 9.5 

前情提要:聯成學員豪豪專欄:奇幻插畫教學─護城騎士(上)

步驟十五:基本色
將顏色圖層中填上基本色,填上後就會出現有立體感的彩色人物了。
20120405pic00014  20120405pic00015

左邊是先畫好(灰色體感)。右邊是(基本顏色)。(基本顏色)與(灰色體感)重疊一起所產生的結果。

步驟十六:簡單色彩學
雖然人物已經有顏色與體感了,但是色彩的豐富度還是不足。所以...我們接下來就是要增加色彩的豐富度囉!先來說明一下簡單的色彩學。

20120405pic00016  

20120405pic0001720120405pic00018   20120405pic00019  

步驟十七:增加色彩豐富度
用魔術棒將膚色選取起來,然後(亮面)的地方顏色偏(暖),(暗面)的地方顏色偏(冷)。使用(滴管工具)或鍵盤押Alt吸取(顏色)時,記得要將(顏色圖層)屬性由(重疊)改回(正常)才可以吸取到原本畫的基本色喔。※魔術棒選取第一個顏色後,押Shift就可以複選喔。
20120405pic00020  

※可以押鍵盤的Ctrl+Shift+H來隱藏選取區域。

步驟十八:
完成了顏色上的變化。

20120405pic00021  

下圖是把基本顏色的圖層屬性調整至正常時候的畫面。20120405pic00022  

※可以依個人風格來決定顏色的變化強度,或是帶色的方式。

步驟十九:背景線稿
在基本顏色的下方開立新的圖層(屬性相乘),畫出背景的草稿。
20120405pic00023  

步驟二十:背景-陰影
一樣的方式,在背景的線稿下開立一個新圖層。先用油漆桶倒入灰色,然後先畫出陰影的部份。還是要提醒大家陰影要敢畫,該是陰暗的地方,就整塊都讓它陰暗吧。
20120405pic00024  

步驟二十一:背景-畫亮面
畫出背景的亮面處。

20120405pic00025  

步驟二十二:背景-畫細
使用更深的顏色來畫細節,可以視情況將不好看的鉛筆線擦除。
20120405pic00026  

步驟二十三: 背景-上色
在背景的灰色體感上方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屬性重疊),來為背景填上顏色。
20120405pic00027 

下圖是背景顏色圖層屬性為(正常)時的畫面,也是要注意彩度與色相上的變化喔。20120405pic00028

步驟二十四: 背景-帶色
可以在背景上加入一些其他的顏色,開立新的圖層(屬性相乘),可以嘗試用不同的顏色來增加畫面的豐富度,然後調整圖層的(透明度)來達到自己喜歡的效果。
 

20120405pic00029 

帶色圖層(屬性正常)透光度100%的樣子(上圖),最後我是保留透光度27%的顏色。(下圖)  

20120405pic00030
步驟二十五: 背景-畫細
開一個新的圖層,圖層屬性為(預設值),選取底色要打勾。然後就可以在新的圖層上畫細、塗抹、修改、帶色等,也可以把不喜歡的線條修改掉。
  

步驟二十六:增加曝光度(打光)20120405pic00031

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屬性設定為(重疊),(重疊)屬性的圖層除了可以讓黑白畫變成彩色畫,這時也可以用來打光喔。選擇(彩度)與(明度)高的顏色,就可以在受光面的地方打光囉。

20120405pic00032  
步驟二十七:奇幻元素
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屬性設定為(強光),(強光)屬性的圖層可以製造比較強烈的光線感。
奇幻的元素比如說:魔法、古堡、鎧甲、巨型雕像等。這些都是可以讓畫面更有奇幻風格的感覺。
  

20120405pic00033

步驟二十八:增加紙張紋路
先另存新檔,然後將圖層(全部落下)。
選擇(照片)筆裡面的(加入紋路),開起紙張面版,選擇紙紋、顆粒大小、對比程度、光線強弱的選相來增加質感。
  

20120405pic00034  

※可依個人喜好或是畫風來決定是否要使用紙張功能。

步驟二十九:調色
所有圖層落下後,整張圖就可以進行調色了,可以增加彩度、明度、對比來試看看,調到自己最滿意的顏色為止喔!
20120405pic00035  

《後記》
謝謝大家的閱讀,希望這些資訊對喜歡畫圖的大家有幫助,電腦繪圖的好處就是可以反悔、可以不用割膠膜、不用練平塗、不用買畫布和顏料等工具,也有多圖層的畫法甚至可以調色等,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畫圖工具,用心了解這套軟體後,相信可以帶給你無限的創作想像,一起加油!
2011-12-13-3.gif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