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豪豪

     

繪畫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zyT9Viubo
使用軟體:painter 9.5

     大家好我是學員豪豪,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在聯成電腦部落格中與各位分享畫圖的心得,畫圖其實並不難,方法對了自然就容易畫的好,接下來我們就一步一步的來將一張圖完成吧。

步驟一:木頭人 開立一個新的檔案,自由創作尺寸可依個人喜好,但解析度不要低於300dpi,解析度太低這樣無法畫的精緻,但是調的太高電腦會跑不動,所以A4的紙張(直的或橫的都可以)解析度調整至300dpi~600dpi就可以開始畫囉。先關閉紙紋:視窗→材料庫控制面板→顯示紙張→將紙紋的對比度調到0%。這也是要看個人喜好做調整的,我是習慣畫完圖之後才加上紙張紋路,這樣畫圖的時候就不會有顆粒感喔。設定好了就可以打草稿了,開立一個新的圖層,選擇碳筆(軟碳鉛筆)用淺藍色來先畫木頭人。

20120405pic0000  

步驟二:肌肉人
骨架畫好後就可以畫上人物的五官與肌肉線條。檢視平衡:畫布→旋轉畫布→水平倒轉畫布來檢視人物五官是否歪斜。

20120405pic0001  

步驟三:服裝設計
開立新的圖層,使用不同顏色來設計服裝,這樣比較好區分。

20120405pic0002  

步驟四:線稿
開新的圖層(屬性相乘),用深咖啡色描上線稿。

20120405pic0003  

步驟五:描邊
開立新的圖層,圖層位置要放在線稿的圖層下面。使用鋼筆(尖頭圓筆)來描邊,顏色灰色,描邊時要記得不要有斷線與缺口。

20120405pic0004  

步驟六:填色
描好「無接縫」邊緣後,用油漆桶填色,將要上色的區域填滿灰色。

20120405pic000520120405pic0005    

步驟七:
填色後還是會有一些白邊,這時再用筆去填滿即可。

20120405pic0006  

步驟八:
在灰色體感的圖層中,把保持透光度打勾,這樣就不用擔心顏色畫到人物外面的範圍囉。

20120405pic0007  

步驟九:整體陰影
使用碳筆(軟碳鉛筆)來畫體感,先想好光源的方向,然後將陰影畫出來。
※建議大家要先以整體的陰影去畫,不要一開始就先刻臉部,要以整體的光源做考量,陰影也要敢畫,這樣畫面的層次才會好喔。

20120405pic0008  

步驟十:細節陰影
這時才把每個物體的陰影分別畫出來。

20120405pic0009  

步驟十一:畫亮面
將受光的亮面畫出來。

20120405pic00010  

步驟十二:畫細
亮面、暗面、陰影都佈局好了,就可以開始畫細節了,使用"軟碳筆"與「混色筆(只加水)」畫細。

20120405pic00011  

步驟十三:灰色體感
步驟正確的話,很輕鬆的就完成了灰色體感畫了。

20120405pic00012  

《豪豪小提醒》素描基礎的重要性,灰色畫的概念類似素描,使用明暗、陰影來表現物畫的體感與質感。軟的物體如皮膚、布料等,體感表現是比較柔和的,反差明暗變化不會太大。硬的東西如鎧甲、頭髮等,體感表現是比較硬的,反差明暗變化會很大。如果一個繪者連黑白(素描)畫都畫不好,那麼很難在色彩上有很好的體感表現,所以建議初學的朋友們多多練習黑白畫,畢竟上色時五顏六色的色彩更容易干擾到對體感的判斷喔。筆者會一再強調,就是很多人都忽略這看似基本卻非常重要的基礎觀念上。

20120405pic00013  

步驟十四:
在灰色體感上押(右鍵)→選擇圖層透明度。這樣就可以畫在選取區域範圍內,而不用擔心顏色畫出去外面了。

然後再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命名為:顏色,圖層屬性為(重疊),就可以再這圖層上配上想要的顏色囉。我填色使用的筆為:鋼筆(尖圓頭筆10)透光度100%,因為這隻筆的邊緣較銳利,之後如果要用魔術棒選取,會比較好選。......繼續收看下集

《豪豪小提醒》小技巧:如果要讓選取區域的虛線隱藏的話,押鍵盤的Ctrl+Shift+H。  

聯成電腦豪豪專欄:奇幻插畫教學─護城騎士(下)集

2011-11-02-1edit.gif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