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唐毅

20120403pic0000

20120403pic0001  
(↑我實在是很喜歡作機械式的東西XD)


時間/課程:2010年 3DSMAX/Painter
工作經歷:展場設計、網頁設計。
目前身分:東方設計學院的學生
唐毅@部落格:http://a2217671.pixnet.net/blog 


20120403pic0003  

從以前到現在
     其實我以前總是很愛打電動,過著糜爛的生活,同時也很喜歡畫圖,不過以前的生活還是一成不變的讀書跟打電動,相信也有一些人跟我一樣。加上有些人家庭不夠溫暖以及長輩們認為讀書就是一切的刻板社會風氣,造就了一些缺乏夢想又充滿了負面思維的孩子。不過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還有願意支持我興趣的家人。
     我到了高中讀了廣告設計科後,漸漸的脫離了那種不知為何而活的生活,後來我自發性的來到聯成電腦學習,原本我只是想要讓自己的插畫技術能夠有效提升,但是在接觸了3DSMAX之後覺得越來越有趣,剛開始確實有被它的介面給嚇到全英文就算了,還有很多是沒見過的專有名詞,對英文一竅不通的我真的是一大考驗,這時筆記跟實作真的很重要,學3DSMAX時整整抄掉3本而且還嫌不夠!我從老師的小作業中,完成了很多作品也得到了許多的成就感,老師們的用心指導加上我的努力練習,讓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畢竟是我自己選擇了這條路。
20120403pic0002  

(↑以上是我的隨興創作^^)
大學生活

     到了大學的美工系後,這些電腦技能讓我成為了班上的佼佼者,因為學美工的人大部分電腦程度會比較偏低,我也很熱心的擔任小老師來指導同學,走在前面的人的任務,就是要拉起走在後面的人。在暑假時,去了網頁公司實習,說真的在業界混的學習速度真的很快!我沒有學過那些所謂的「語法」所以就從製版排版加上一些網頁動畫,光是一個禮拜的訓練就讓我覺得跟大學一個學期的進度差不多,又可以接觸到客戶並且從中學習一些應答與溝通的方式,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大3時,我的大學學校有了3DSMAX的課程,也因為我比同學早了3年開始接觸,自然而然的成為了3D老師的小助手,也在這個因緣際會下協助老師產學合作案─宜蘭的綠色博覽會裡的其中一個展場設計,我協助老師製作展場的3D虛擬實境,這時我真的很感謝我聯成的啟蒙老師─邱聰倚老師,要不是他幫我打好了深厚的基礎,不然我真的沒辦法做這麼多事,甚至連標案全部的3D模型都是我一手製作,雖然還是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是這讓我非常的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這種案子,真的比去參加其他比賽還讓人更快樂。

產學合作案
      當然這個標案的開始到結束真的很辛苦,第一個難題就是所謂的「信心」,所謂的標案就是要所有的設計商把整個企劃案拿下去競標,所以這代表你不一定會被選上,必須抱持著一種做大型比賽的心情,因為沒有人敢打包票一定會得標,而這個案子也絕對不是「一個人」做,從好幾次的開會討論,場地的觀察與放樣,到完善的資料收集與發想,最後的3d模型示意圖,跟企劃整合到簡報,沒有覺悟與信心的話應該不會有多少團隊想全力投注在此,說到這裡我一定要在此感謝東方設計學院的徐福治老師,他就是我學校裡的3d老師,也是這次產學合作案的老大,因為是他給了我這個絕無僅有的學習機會,讓我重新認識到自己的價值!至於得標後呢?那當然是另一個爆肝的開始,業主一改在改,與更精細的模型示圖,定案後還有監工與更多的放樣,真的是讓人生更充滿刺激呀!!而且監工的時候,建商所製作出的成品絕對不會跟你心裡所想的一樣,一定要一再的溝通與教導,才會讓我們的「作品」更完整。
      依我所見聯成大部分的同學是比較喜歡繪圖創作,包括我當初會去聯成也是因為熱愛畫圖,也因為如此大部分的人就會比較缺乏團隊合作的經驗。我以前都認為,甚麼都自己來做才是最放心的,以插畫來說自己一個人或許就應付得來,但假如是做動畫呢? 甚至是整個展場製作呢?我現在覺得懂得與他人溝通合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但可以學習到其他人的創意或是技術甚至是一些生活經驗,但最重要的是發揮所有人的專長,讓一件事情做得更快更好,所以小弟我也希望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夥伴組成一個「Team」,來嘗試完成一些更大更好玩更有趣的作品!

20120403pic0004  

2012.4.3 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求軒講師專欄:製作真皮沙發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門外漢出頭天 搖身成為設計總監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