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成學員:黃在駿

0302pic0006  

    各位聯成的同學大家好,自從學習了Painter以後,在聯成老師的帶領下,讓我學會了很多有關於繪畫方面的知識以及技巧,有了老師傳授的入門基礎以後,我自己最近也初步的學習了如何用Painter畫出中國的國粹─水墨畫,在此與各位同學分享一下我學習的感想。
     在水墨畫中,寫意的表現風景的磅礡氣派是其特色,而在風景中以山最能表達出此種氣勢。然而,水墨中也有一句行話是畫山先寫樹,因為樹是表達山的靈氣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在此先與同學分享如何以Painter感覺畫樹。

    而樹一般可以分成5個部份,分別為根,幹(或稱樹身),枝,葉,梢;如圖1,以下就來一個步驟來跟同學說明如何去完成此樹。
0302pic0000  

步驟1:開一新圖層,首先選取數位水彩內的簡單水筆,在暈染以及濕緣此兩種選項中,是影響水墨感覺最巨的因素,因此調整得當,便可以將水墨處理的很得體。首先我先以渲染0,濕緣10%先來勾勒出樹的線條,顏色選擇深黑色,通則是由左至如右,由上至下來完成,但由於是進行數位繪製,自己感覺好畫舒服就好,如下所示。
0302pic0001  

步驟2:接著開始做樹的皺折紋理,我把暈染調整成1讓他微微有化開的感覺,濕緣也稍微調整一下做疊色效果,完成之後再把暈染調整成0並縮小筆刷大小些微的補強皺摺處以及一些樹幹。

0302pic0002  

步驟3:開始增加樹木的層次感,這個主要在透明度上的調整,暈染以及濕緣的參數互換下,把樹木的陰影層次製作出來,並畫出樹木的樹梢。

0302pic0003  

步驟4:再來是點針葉,先以淡黑色點綴淡淡一層針葉,針葉以一團為一單位,處理方式如圖。

0302pic0004  

步驟5:縮小筆刷,並降低明度,接近純黑,暈染調整成0,開始再重複畫上針葉,但不要完全遮蓋的早先步驟畫的針葉,做出有層次的感覺,最後,把畫布的顏色調整成宣紙的顏色,並將樹木的圖層混和模式改成膠化,這樣子看起來會更像水墨的表現,最後摹仿著印章的形狀作一個自己的寶印。

0302pic0005  

此圖的步驟大約到此結束,然而中國的樹木千百萬種,樹葉與樹枝的形式皆有所不同,如松如柏,如柳如藤,下次有機會和同學們分享更細的樹葉或者是樹枝的表現方法。

0302pic0006  

文章出處:http://blog.yam.com/eme0913/article/39268933

2011-10-27-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