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學員 阿超繪製  

超哥01.jpg  


§聯成學員:阿超 / Alam
§課程/時間:97/10~98/10 painter國際認證、Adobe系列刊物設計
§工作經歷:          
a.越南偉聖興公司副總經理  (1996~1999)
b.化妝品公司廠務主任  (1999~2009)
c.Alam創意工作室負責人  (2009~  )
d.光啟高中資訊科插畫設計指導老師  (2011~ )
e.雪心文教基金會美術文宣設計

§個人作品連結:
http://www.heyshow.com/browsing/users.asp?id=14789
http://www.ohmuse.com/users/alamx63/designs超哥02.jpg  
              
      第一次拿起畫筆是四歲時的事,那也是我第一次因為畫畫而闖禍!原因是我把阿嬤的白色粉底餅,拿來當粉筆到處塗鴉,牆上畫的是兔子,地板上有鴨子,連桌子底部都被我種上花花草草,那是四歲幼小心靈所能想像出的簡單圖像。可惜,我的處女作那時並沒有得到正面的回響,大人們姑念我是初犯,所以判我緩刑!也就此打住我再動筆的念頭,從此對畫畫就沒怎麼放在心上了。
  

    一直到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班上有次要派人參加壁報比賽,我才再度與畫圖沾上邊。以前老師都會指派那些功課好又長得可愛的學生去參加,可是這回碰巧有個優秀的傢伙不幸生病了,所以老師為了應急湊人數隨手翻了一下學生日記簿參考我們畫的插圖,突然叫了我的名字,並直接指派我去出這趟任務,當時我的學業成績一直維持在中庸之道,個性又十分內向寡言,在班上簡直是個隱士,所以在臨危受命的「青睞」下,我格外覺得受寵若驚,但也沒太多其他想法就去參加比賽了。
    後來成績揭曉,竟然是連我也很訝異的第一名,評審老師們都說要把作品送到外縣市去參展,甚至有人還懷疑我是否找了高中生當槍手。無論如何,從此我在班上的社會地位就不可同日而語了,更重要的是,我又找回那個失去已久的畫畫手感與自信。誰說功課好的就一定會畫圖呢?一個陰錯陽差的任務,造就了我未來想走的路,也顛覆了老師舉才的想法,後來那個因病失去機會的傢伙就從此沒再參加過這類比賽了。
超哥03.jpg
     在求學過程中,我把所有的成就感都建立在畫畫上面,舉凡校內、外的大小比賽,幾乎都有我留下的足跡,而在每個階段裡,我也似乎順理成章的變成職業的學藝股長,可惜當年的普世價值導引我走向其他方向,我考取了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不過從此以後也讓我活得很辛苦!由於念的是化學工程,一出社會就理所當然的往工業方面去發展。退伍後,我曾去過越南管理一家公司,看盡世間百態,離職回台灣又在化工廠擔任10年的主管,14年的職場生涯讓我只聞到十足的銅臭味與人情冷暖,竟忘卻了當年妙筆生花的芬芳,於是我決定重拾舊時光,真正把畫畫當作我的職業。
   把興趣當飯吃的最大門檻就是「專業問題」!過去塗鴉得來的豐功偉業只不過是在換取外行人的讚美,根本不能變成實體的「經濟效益」,為了提升這一點,我選擇進入聯成電腦,從最基礎的色彩學和圖形構築開始學起。其中我跟隨過的老師有:東方月、梁月、張智維、承菱、疑聞和午零這幾位優秀的講師,他們都是聯成電腦中台灣地區的瑰寶,過去許多自己在家忙修瞎練好幾年的問題,竟爾在他們輕描淡寫的說明中迎刃而解,只有通過專家的法眼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強,可見選對巨人的肩膀才是事業上最牢固的靠山。
超哥04.JPG     
《上圖版權屬於上奇資訊》

     學滿一年的painter課程之後我便開始接案,但修業與執業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要不斷的提升自己的繪畫功力,還要花心思去了解各種業主的特殊需求與習性,大部份的新手都會遇到狠於殺價的客戶,但又怕太堅持自我的價值而失去接案的機會,所以現在的市場行情已經被打亂了,這實在是一種惡性的循環。一般我遇到不清楚的報價標準或難纏的客戶時都會上網查詢業界的先進同好,雖說是同行相忌,但大多數人都會跟你「同仇敵愾」的分享他們的慘痛經驗,針對接案這類的疑難雜症,許多人都很樂於傾囊相授的。除了聯成的技術論壇讓我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他相關網站如:小哈、黑秀網等也能提供很多令人滿意的解答與最新職場訊息。
超哥05.JPG     
《第一本英文版童書繪本:RUNNY》
     從開始接案到現在已有兩個年頭了,我並沒有選擇特定的區塊或領域去經營,因為那樣會限定自己在這個行業的發展空間。除了受理零星的大小個案外,我也出過兩本painter教學書(上奇資訊),這是我當初所始料未及的小小成果,目前正與聯成老師、學員即將再度出一本教學合輯(碁峰資訊),同時也應邀到學校擔任繪圖教學工作所以說,電腦繪圖的路子是很寬廣的,並不僅僅侷限於出版社封面插畫的接案,我常常告訴自己這是一條長遠而多方位的路,一定要把目標放在與業主長久合作的永續經營上,不要像計程車載完客還得不停的找下一個目標!目前是E產業並蒂開花的時代,我剛好有機會搭上這部列車,開始透過APP網路平台把各類創作品推向全世界,雖然年紀已經不小了,但卻覺得現在開始正是時候,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作者作品請點我!

 


 

現在上課、年後上班,結訓10個工作機會任你挑。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精采就業:修護廠黑手轉職美術設計師!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評價:過稿了!邁向我的封面畫家之路!

2011-10-27-3.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