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藝千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12.jpg  

        這次要來示範的是「素描的練習」。要把一張平面的插畫,變的有立體感,就是要掌握好光影變化。當光線投射到物體,而所產生出來的,就是明暗調子!只要把明暗調子適當的呈現出來,一張作品就完成了。當然,一張好的作品,除了基本的畫工之外,最主要還是在於作品傳達給人的感覺,作品在表達什麼?這才是一張作品的精神。

參考照片:網路.jpg  

圖片來源:網路照片

 

    首先我選擇的照片,是亮暗很對比的感覺,這樣可以讓初學者很容意的看見亮面與暗面在哪哩!打開一張新的紙張,並且將背景用油漆桶倒上底色之後,用壓克力筆→擷取鬃毛,畫上人物的外輪廓形狀。PS.我是用油漆桶倒入深咖啡色,畫上人物的背景,讓人物的輪廓可以呈現出來。或是,可以用油漆桶倒入淺咖啡色,用擷取鬃毛畫出深咖啡色的人物輪廓。

1.jpg  

 

兩者都可以,繪畫過程隨意,只要結果成現出人的剪影即可。

2.jpg  

 

接著,試著去把複雜的人物看的簡單一點,把人物分成塊狀,把大塊的先畫上來,例如臉部、身體,都先看個大概!再來用原本的顏色,再調淡一些。

3-1.jpg  3-2.jpg  

 

畫上帽子形狀與衣服。

3.jpg  

 

把鼻子跟嘴巴的部分畫出來,衣服稍微再圖均勻一些。

4.jpg  

 

      再接著要稍微畫細一點了,用滴館去吸皮膚的顏色,並且再調亮一點,把臉的明暗再增加一次的亮色,並且留下眼鏡的影子不要畫,此時會搭配混色筆→只加水(不透明度20)來塗抹,讓原本一塊一塊的鼻子跟嘴巴的暗面,有些弧度,脖子的地方,可以稍微把脖子的顏色畫淡一點。5.jpg  

 

接著把帽子大至上畫一下,衣服再加亮些。

6.jpg  

 

帽子有一些紋路的感覺,那是用照片→加入紋路的這隻筆刷壓上去的。6-1.jpg  

 

臉部亮部又再一次的加亮,記得要用原本的顏色,再去加亮,不要另外去找別的亮色。7.jpg  8.jpg  

 

再來將整張插畫調亮一些,可以用效果→色調控制→糾正色彩

9-1.jpg  

 

將亮度調高一些。

9-2.jpg  

 

這樣深的部分就沒有那麼深了,接著把頭髮亮暗面、還有眼境裡面的反光再作出來。9.jpg  

再來幫人物上一些色彩,我用圖層的特性,比較方便畫一些較柔和的色彩。

 

請繼續詳閱:聯成電腦講師專欄:掌握光影的變化─人物示範(下)

 2011-10-27-3.gif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藝千老師專欄:Painter提升:素描基本概念《練習觀察高反差》

聯成電腦藝千講師專欄:掌握光影的變化─人物示範(上)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