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YEH-YA

1、酸甜苦辣.jpg  

§聯成學員: YEH-YA
§課程/時間:2009年9月:ACA 認證課程、Adobe商業刊物設計班、Painter認證班。
§工作經歷:平面美編2年
§就職公司/職稱:平面美編
§YA@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ya730613
§作品名稱:酸甜苦辣、狗屁人生明信片、香噴噴熱呼呼烤玉米、小花豬、兔年春聯、大家藝一起幸福裝滿愛。


4、狗屁人生明信片.JPG    

 

 

       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做手工藝,美術成績也不差,但一直從未想過以畫畫維生,從來也沒有很認真思考過未來的職業。喜歡動物的原因,高中時分組也是選了第三類組,因此大學所讀也和設計毫無相關。但從來沒有停止過創作,創作的原因很簡單,當自己有靈感想法時,會迫不及待想要完成,動力來源就是喜歡和朋友分享作品,朋友生日或過節日時就會自己手繪卡片、做做小玩偶送朋友,從這邊開始慢慢累積著我創作設計的想法、風格,而他們收到時的喜悅,總是讓我有成就感又開心。

 

       畢業後,和所學相關的工作並不多,其它非所學的工作應徵也都沒有下文,很長一段時間一直都沒有正職。只能一邊在餐廰打工或做些兼差的工作,邊看著書考著大家搶破頭的鐵飯碗。就在覺的人生找不到方向時,某天一個機緣下,我來到了聯成電腦詢問課程,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一開始其實我家人是希望我去學室內設計的,最後我總共報了三個課程,但一個意想不到因為我先上了較有興趣的painter課,就此展開了我的童話創作之路

6、烤玉米.jpg

 

       學painter前,各種設計類的終身職業課程,讓我打下了基礎,除了畫畫外學到了很多設計軟體的應用和技能。也正巧在學了一年後,學長所任職的公司,有位平面美編正要離職,很幸運的就應徵上了現在這份工作,工作內容大致上是DM的排版設計、產品去背等,。因為這一年裡上了很多輪的職業訓練課程,所學的剛好能應用在工作上,也因為工作後,瞭解了老師所教和實際應用上的不同,一邊工作一邊我還會選修著較不熟的軟體上課,重新回溫加強不足的地方,實際應用與重新上課兩者相輔相成,讓我之前矇懂的地方都豁然開朗。

 

      常一下班就狂奔到分校上課,這期間Painter的課也是持續著,所以非常的忙碌,一邊適應著新工作一邊學習著,幾乎沒有休閒時間可言,但內心確多了種踏實感,我漸漸的知道了我要的是什麼,我以後想往那個方向努力。許多事表面看來和創作無關,但其實不知不覺中都會融入你的創作中。一個人的作品其實是生活經歷的累積,所以用心的過生活,注意著你周遭的事物都會有助你在畫畫上的想法和進步。

 

        沒有人一開始就什麼都會的,都是一樣慢慢學習摸索來的。一開始上painter課,總是老師試範什麼就跟著畫什麼,筆刷怎麼設定、從那邊開始下手、怎麼構圖都是按部就班跟著做。從模仿開始,不只是構圖包括了如何下筆如何去完成一張作品,而老師所教的都是他們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寶貴經驗,而我幸運的可以踩在他們的肩膀上,省卻了許多困頓的過程,所以我總是只要選的上的課就會去上,每個老師都會給你不同的東西,我幾乎沒有缺席或半途放棄過,這是對老師也是對其它沒選到課的同學的一種尊重,也是一重要的學習過程,沒有先打好基礎如何有能力去飛翔。

 

         從老師身上快速的學到各種的技能後,很容易在這邊就會開始失去方向,因為從沒有思考過自己該如何去畫,打開畫布總會看著發呆不知如何下筆,所以慢慢的學習思考自己要怎麼畫也是個重要的過程,因為總不能永遠都只是在複製別人的畫作和畫法。也很謝謝東方月老師,除了繪畫技巧外,也會不斷的灌輸著學員,作品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在。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畫風教法,剛開始不要去排斥各種不同的風格和畫法,這樣當你所有的種類都學過後,你更能發現適合自己和找到喜歡的風格。

5、小花豬.jpg  

 

          試著獨立完成一張圖是很重要的,不要總是畫一畫厭了就丟一旁,永遠沒有完整的作品。即做沒畫好也要盡力的完成,這樣才能培養完稿的能力,因為總不能拿著畫一半圖的就投稿,那一定是不會成功的。而完成一張作品的最大收穫就是會帶來無比的喜悅與成就感

        有工作後,也是我Painter學的差不多的時候,我仍有時間選到課就去上課,邊上課我開始嚐試著畫自己的東西,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詢問老師自己的創作那邊仍有進步的空間。而以前創作過的角色,成了我建造王國的重要功臣。我把他們從鉛筆手繪轉到了電繪上,一路展開了一趟奇幻而美好的創作旅程。電腦繪圖的方便,讓我能更快速更多元的表達出我的想法,也因此更方便的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作品。

2、兔年春聯.jpg  

 

        在我的故事裡,原本只有一隻某天興起隨手畫的小熊和一隻我家阿狗化身的小囧狗,我開始以他們為主軸發展出一系列的角色,而最重要的就是要能付於他們鮮明的個性,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我的小動物也是。也由於是從我的想法去造就他們,所以不知不覺中也會將自已的個性或我所喜歡的性格帶入其中,就像每個人都會有很多不同的面像,只是每個面像強弱多寡不同顯現出不同的面貌,可以試著把一些不是很明顯的喜好放大,投注在不同的角色上,就可以讓他們人性生動起來。再來就是與眾不同的特徵,讓人一看就知道是你們家出來的角色,這需要點時間觀察創造出來的。一開始也許只是畫隻很普通的熊,看起來沒有什麼特色,但隨著每次的創作,偶爾會突然有靈感產生,畫著畫著就會越來越加強與別人畫的不同之處。

 

3、大家藝起來幸福裝滿愛.jpg     

 

       在工作之餘,我所有的時間幾乎都拿來創作自家的角色,雖然也曾想過要當個自由的插畫家,但我不喜歡被規範住,也曾接過一些DM的設計,雖然能被肯定很有成就感,但總覺的無法百分之百按自己的意思去設計不是件開心的事。目前的我還是喜歡能自己愛怎麼畫就怎麼畫,不會被要求要按造別人的期望喜好而去設計東西。所以就是努力工作,剩下的時間我就是自己的老闆,想畫什麼都可以,突然想弄個什麼都行,也因為學過一些排版的基礎課程,所以除了能把圖畫出來外,也能自己排版印刷一些明信片和朋友分享,看著自己的作品印出來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

 

      如何督促自己創作也是件課題,大部分很容易就怠惰無勁,所以我會自己設定時間目標,像是每個月都要生張圖出來當桌布自用也分享給朋友,他們的喜歡也能成為畫畫的動力,也會讓人有壓力要在時間內畫出來,但又可以偶爾遲個一下也不會有影響。再來也可以參加各種的比賽和雜誌投稿,也是種激力創作的方法,有獎金誘惑和強烈的競爭,會讓人努力的創作和快速的進步,比賽的結果得失心不要太重,必境畫畫是件快樂的事,所以我很喜歡參加更種比賽,有得過名也有吊車尾過。但即做沒有得名我也從中收穫到許多不是實質上的獎勵,是無形的成長與體驗。不要怕名次難看,只要有盡力去參加就很足夠了。

 

      最後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就業創作歷程,每個人遇到的選擇和難題都不一樣,但我相信只要能不放棄、持續堅持,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成功。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所追求的夢想。

 

2011-10-27-1.gif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逆風高飛,順利進入知名科技大廠!

聯成學員精彩接案:轉換跑道成就新人生,用6個月練功順利完成接案!

聯成學員精彩展現:新台灣之光,聯成學員站上設計世界舞台!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