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婉婷老師

 20121227pic0010.jpg  

     有的時候在繪製圖表時,會發現用來繪製圖表的值如果差異很大時,就會發現畫出來的圖表上的數列長短差很多,造成有些數列看不到。如下圖:

20121227pic000.jpg  
 

      所以當平面圖表中的值,與資料數列相差很大時,或者是當使用混合的資料類型 (例如,價格和數量) 時,在這種組合圖表中,就可以利用副座標軸的功能來顯示資料,在副垂直 (數值) 座標軸上繪製一個或多個資料數列。副垂直軸的刻度會反映相關資料數列的數值。就如同下圖,可以用主垂直座標軸(左)來顯示數量,副垂直座標軸(右)來顯示平均售價,還可以改變圖表類型,避免數列重疊,也讓圖表更清楚的表達出想要顯示的數據。

20121227pic001.jpg   

那麼這樣的圖表要怎麼做呢?
Step1:先照數據製作圖表,再對著要使用副座標軸資料數列按一下,圖表關聯式工具就會出現。
Step2:從關聯式工具(圖表工具)的索引標籤(設計,版面配置,格式)中按一下版面配置或格式的標籤。
Step3:按下的索引標籤所出現的功能區,從功能群組(目前的選取)中,按下格式化選取範圍,接著就會出現[資料數列格式]的對話方塊。

 

20121227pic002.jpg  
Step4:在資料數列格式的對話方塊中→數列選項的分類中[數列資料繪製於] 底下→按一下 [副座標軸]→然後按一下 [關閉]。 

20121227pic003.jpg  
 
Step5:接著就會看到副垂直軸會顯示在圖表中。
20121227pic004.jpg   

通常這時候因為都是圖表中的數列類型都相同,而造成數列重疊,而有些數列看不到,為了方便區分在副座標軸上繪製的資料數列,所以可以變更圖表類型。例如,在直條圖中,可以將副座標軸上的資料數列變更成折線圖
Step6:所以接著要變更資料類型。按一下關聯式工具(圖表工具)的索引標籤(設計),再從功能群組(類型)中,按下[變更圖表類型]→選取適當的折線圖。
20121227pic005.jpg   
Step7:接著就會看到折線圖及直條圖2種圖表類型一起顯示在圖表中。
20121227pic006.jpg  
 
現在雖然圖表已經完成,但是如果只有這樣,圖表顯的不夠美觀專業,因此接下來要來美化圖表,
Step8:選取圖表後,按一下關聯式工具(圖表工具)的索引標籤(版面配置),再從功能群組(標籤)中,按照想修改的部分選擇功能。

20121227pic007.jpg    
Step9:完成了以下的圖表。

20121227pic008.jpg
 
Step10:如果有需要可以再進一步修改座標軸讓圖表的表達更清楚。選取圖表後,按一下關聯式工具(圖表工具)的索引標籤(版面配置),再從功能群組(座標軸)中,按一下座標軸→副垂直軸,照想修改的部分選擇功能。

20121227pic009.jpg  
 
最後,美觀專業又能清楚表達數據資料的混合資料類型組合式圖表就完成了。

20121227pic0010.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