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秩維老師 

pic000013.jpg  

       大家好很開心能跟大家談談我的畫圖心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的─老人肖像畫的繪製。老人可說是在人物畫裡,最不好處理的一個年齡階段。皺紋的描繪,以及神情上的經營,我覺得都是具有挑戰性的課題。所以藉著這次跟大家分享的機會,一起來聊聊我在畫這幅老人肖像畫的時候,一些簡單的心得與感想。希望能給同樣愛畫畫的各位有小小的幫助。
1.首先,我先用向量筆中的纖維筆打底。纖維筆在畫的時候,很容易作出一些粗糙的質感出來,所以我利用這筆刷打底。但要依據自己使用的狀況,作筆刷上的微調。
對纖維筆來說,「特徵」值可說是影響較深的環節。特徵的值越小,畫出來的邊線運算是較為細密的;反之,畫出來的邊線運算則是較為鬆散的。依自己的狀況作設定,我在這階段用的設定值大約是5.0~7.0左右的設定。

pic0000.jpg  
 
▲纖維筆修改特徵值所產生的差異。
pic00001.jpg  
 
2.繼續用纖維筆 ,將手與槌子做一佈局的動作。
pic00002.jpg  

3.開始提亮鼻子的部分 。 只要將鼻樑與鼻翼提亮後 ,中間皺褶自然就會呈現出來。pic00003.jpg  
 
4.將眼睛與鬍子等部分做更細節的處理。
pic00004.jpg  
 
5.持續做提亮的動作  局部臉部毛孔的質感是利用中號鈍頭蠟筆+抖動做出的。
中號鈍頭蠟筆我習慣上會在「筆刷創造器」裡將「一般」→「方法」設定為「覆蓋法」中的「輕柔渲染」,我覺得如此設定後,作細節處裡時是非常方便的。
pic00005.jpg pic00006.jpg   

▲蠟筆的設定

6.開始處理額頭的皺褶,  我利用了「畫家油畫」中的「鬃毛筆刷」,油畫筆中的「不透光圓刷」與蠟筆交互處理皮膚質感。其中,我把畫家油畫設定值裡的「厚塗顏料」設定值改成了「彩色」。如此,可以去除畫家油畫筆觸裡的厚度,畫的時候方便畫者操作。pic00007.jpg  
 
▲畫家油畫修改前,上面有厚塗的厚度肌理。
pic00008.jpg   
▲畫家油畫修改後,變成帶點半透明的筆觸。

7.鼻子也是利用跟上階段同樣的手法處理。 
pic00009.jpg    

8.到這階段幾乎都是交互運用筆刷處理質感了,  臉部皺紋除了上述筆刷外,又多了數位水彩中的「簡單水筆」處理暗部細節。鬍子則是用纖維筆與炭筆交互運用。pic000010.jpg  
9.這階段我持續處理鬍子的質感    利用畫刀中的「刷式畫刀」處理鬍子捲捲的感覺。
畫刀在筆刷創造器下作角度設定值的調整,可以刮出極富變化的筆觸。

pic000011.jpg  
10.繼續處理手部  最後並以動態外掛程式中的「等化」調整整張色調的平衡後完成。

pic000012.jpg  

▲用等化修改整件作品的色調。pic000013.jpg  

▲完成。以上是我畫圖的個人經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2011-11-02-1edi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