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翔大

20111114pic0003.jpg  

     學3d已經一段時間了,也因為學了3d MAX找工作變得容易許多。而在室內設計公司的我開始接觸了MAX的外掛─VRAY,VRAY還真是一套難懂的軟體,研究了許久,也不敢說全都會操作,主打光的自然度跟擬真度,即使只是白模打開VR天光,VRAY燈光打上去的感覺就是比別人好很多!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3D MAX外掛-VRAY需要注意的地方,有用VRAY外掛的人可能都會遇到這個問題,因為這問題也困擾了我許久,也就是「光斑」的問題,聽說只有VRAY燈光會出現這個問題,但其實問題很輕鬆就可以解決喔!不需要去調整太多的數值,「只要在VRAY燈光的調整區」,將subdivs的數值做點小變化即可!

這張是數值:20的效果圖,有看見天花板那光斑嗎?像極一堆壁癌吧!剛開始不曉得改這個數值,一直到F10介面去調整一堆有的沒的。

20111114pic0001.jpg  

20111114pic0000.jpg  

接著我們試試看把數值調整為50的效果圖,就這麼簡單的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把那煩人的光斑給弄掉,是不是非常簡單!

20111114pic0003.jpg  

20111114pic0002.jpg  

看見那天花板變的多麼清晰,多麼乾淨吧,每次跑圖時都被光斑搞瘋了,怎麼調都不對,這下子終於解決。但還有另一種可能會造成光斑,這也是我向老師詢問才知道的,就是燈光如果打的不夠多,會造成畫面中補光的效果不夠,也是會形成光斑的產生。


 

另外,數值的設定分享,在V-RAY:LIGHT  CACHE(燈光快取) 也就是常說的光子圖SUBDIVS(細分):這是用來決定樣本的數量。值越高渲染的效果就會更好,通常最高老師都是說設定800,但若把他調整到1000的數值,會得到更好的渲染效果喔!也比較不會有光斑的產生!


 

通常參數的設定:Type:要選擇Linear multiply(線形曝光)
Dark multiply(暗部的曝光設定):可以讓場景中暗的地方,不需燈光直接調整數值讓他變亮。
Bright multiply(亮部的曝光設定):這個數值是針對亮的地方進行曝光使之更亮,但是通常對暗部進行數值的調整控制就OK。這個參數基本上  算是常用到的選項,也一併分享給各位^^

當我們做的3D圖,可能有時候會有場景過暗或是場景太亮的問題時,該如何處理呢?在V-RAY的參數設定面板中:
有一個叫做:V-Ray:color mapping(V-Ray的色彩貼圖),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曝光模式,他主要是控制燈光方面的衰減,這個選項可以讓我們原本渲染出過暗的圖的時候不需加燈光,就能使整個場景照亮的選項!

提供要輸出高品質的VR參數設定:
1.V-Ray/Antiasing filler 勾選ON  並選擇"catmull-Rom"(這就是抗鋸齒的選項)
2.Indirect illumination/-V -Ray::Indirect  illumination
   secondary  bounces
   Multrplier "0.6" "Light Cache"

3.-V-Ray::inradiance map
   "Custon"
Min Rate:-3
Max Rate:-1
Subdivs:80
Samples:50
4.-V-Ray:light Cache         show calc打勾
   subdivs:1000              show direct light打勾

總之,VRAY真的是不太好搞的東西,有很多設定都是互相關聯影響的,例如一個鋸齒,影響的東西可能有天光、攝影機和燈光之類的,也希望大家有使用後的心得也可以一起分享,各位可以試試看,如果小弟有打錯的地方也歡迎各位高手指點,謝謝!

文章出處:http://lai1126.pixnet.net/blog/post/33430714#comment-33458815

2011-10-27-3.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